五年環保規劃 建低碳綠色澳門 陳俊明:無突破、好行貨

2022-01-27 環保規劃知多少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4019

時間:2022年01月29日 11:11

澳門環保學生聯會會長陳俊明批評當局早前公佈《澳門環境保護規劃(2021-2025)》無突破、行貨。

環境保護局早前公佈《澳門環境保護規劃(2021-2025)》(下稱:五年規劃),作為未來五年環保工作的藍圖,以「構建低碳澳門、共創綠色生活」。澳門環保學生聯會會長陳俊明直批該五年規劃無突破、保守、好行貨。「(五年規劃)流於口號、形式,不太進取,(政府)不敢去承諾」。

陳俊明表示,或因目前政府想爭取更多民心又或因為抗疫,未敢去推動多些措施去回應一些迫切的環保問題,「從這個五年規劃看到政府比以前更加缺勇力去推動更多環保政策。」

對這份已進行了的一年的五年規環,陳俊明亦坦言感失望。不但來得遲,當局只對過去承諾了的事作跟進。「沒有見到在環保領域方面新拓展,比較保守。」

吸取上次十年規劃經驗 不敢定過高目標

環保局亦曾以「構建低碳澳門、共創綠色生活」為主旨公佈《澳門環境保護規劃(2010-2020)》(下稱:十年規劃)。陳俊明認為,當局在吸收這十年規劃教訓後便不敢太「進取」去定下一些高的目標。

回顧這十年規劃,陳俊明表示,十年規劃所定的一些綠色指標只有兩三成達標。回應不達標,政府或環保局歸咎於社會的變化,計劃追不上預期,「或因為吸取了教訓⋯⋯未敢知難而上,如光污染、塑膠減廢等政策均沒有時間表」。

陳俊明又表示,在這五年規劃亦看到當局正扭轉過去未跟國際規範做法,如跟國際規範要求處理水銀污染物、危險物品以及危害大氣物質等。

迫切環保問題 「避重就輕」
陳:減塑、綠化率、光污染沒指標、時間表

陳俊明表示,從這五年規劃看到當局以「避重就輕」的態度回應迫切的環保問題。

他續稱,有關減塑量未見更進取目標。乾淨回收是當局一重點推廣,雖然回收率及回收物品數量均在上升中,但亦見到衍生問題。又或因疫情,一次過塑膠的使用量比以前增加。若環保局未來仍鼓吹乾淨回收,回收物品數量會持續增加,但真正塑膠量則沒有減少,甚至整體用的量在增加。「在這方面,看不到在五年規劃內有更進取目標,暫時見到(禁止)吸管及攪拌棒會在五年內落實執行」。

在綠化、保護山林方面,陳俊明亦認為當局只是流於口號,未見實際指標,甚至有偷換概念之嫌。在未來五年,究竟本澳的綠化率增加多少或物種多樣性有何目標,這些與綠化、山林保護有密切關係的均未見指標。

有關城市樹木量以及山林林分修復方面,環保局在五年規劃定下在2025年分別增種約 5千株及修復約 120 公頃 。他續稱,「只講增加數量或只定數量,有偷換概念之嫌。如將山林剷了,但補種了小樹,數量雖然沒有變化,但綠化率(綠化面積)降低,產生的生態效果亦不一樣。如指標建議山林修復,除了講了數字,又沒有提及生物多樣性。(當局)會否在五年後檢視該區是否有更多的物種?甚麼都不見,純粹係口號。」

陳俊明又表示,只講口號政府「實贏」,當局亦選了一些已在進行中、或有成效的環保項目再繼續。「(政府想)至少做返靚仔啲成績,定低水平。」然而,市民期望政府更加進取、更敢於去承擔一些迫切的環保問題如光污染,但政府隻字不提。

澳門唯數不多的綠色地帶

用公帑做靚門面 綠化就種花 山林修復就種樹
陳:非可持續性

陳俊明亦指出,由公帑去支撐的部分環保措施非可持續,而政府亦著重功夫做一些可用錢做到的環保事項。「做一啲可以用錢整靚嘅,如乾淨回收、定訂碳排放指標」。以乾淨回收為例則由政府貼錢市民回收;但一些外國政府則以政策、教育、罰則去推動市民進行回收。

他又指,庫房不能「一路泵水去做一啲嘢去貼靚門面,如城市綠化就係種花,要山好靚就種很多樹,但沒有思考如何使生態自己運行」。若生態不平衡,即使政府每年貼幾百萬種樹亦無用,「一雨天樹就冧晒、死晒,又要再種過,這不是可持續。」

今次五年規劃有提及減碳排放,而其中方向是發展電動車。陳俊明則批評這是「偷換概念」的做法。電動車使用有助減排,但澳門的電是向內地購買,而內地的電力亦靠燒煤或燒柴油,同樣有排放。

他又批評政府連一個簡易、真減排的措施都沒有提出。政府應求各政府部門設定未來五年的節能目標、訂出一個時間表,但連這決心都沒有寫入五年規劃。

政府不想成為挑起問題的人
市民亦慣於處理垃圾是政府的義務

面對一些棘手,迫切的環保問題,陳俊明直指政府不想做中間人挑起問題。若增加電費它怕被人話影響經濟;若提出居民處理家居垃圾怕失民心。又或由於疫情,為了刺激經濟,政府亦不敢呼籲減少浪費、怕造成消費少影響商品流通。

他又指,澳門能源從內地購得,故不缺電、缺水,不存在能源荒。連「澳門的污染物只污染人哋,我們根本見不到污染,我們棄置的不會影響自己的生活⋯⋯故政府亦覺毋需去推動一些行動,咪做下嘢畀人睇到我哋做緊。總之這屆政府不想有大問題,不想影響民生,好卸膞好卸膞,一路卸落去⋯⋯當然,環保局亦做了部分工作,但避重就輕。」

陳俊明認為,政府應儘快提出要求居民處理家居垃圾。若政府一直不計劃、不宣傳澳門日後亦會實施這一措施,慢慢去改變市民的行為的話,市民只會一直認為處理自身制造的垃圾是政府的義務。「目前很多市民覺得處理垃圾係政府的義務,我扔,你(政府)就要幫我丟、幫我搞掂,我們一路以來都慣性地太依賴政府去做。」

陳俊明又稱,雖然澳門環境教育實施多年,但真正有環保意識及行為的人卻不多,相關法規去配合教育好重要。若政府無規劃,單靠市民去推動一些環保措施是好難。如香港亦已提出有時間表幾時實行垃圾分類及實行家居垃圾徵費。「澳門的五年規劃則隻字不提(這兩項),亦不去想,見到政府係不斷將個波踢畀下一屆政府」。若想市民自行處理自身產生的垃圾,政府必須起頭去推動。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