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處理城中污染物 環保局去年新增兩PIDDA項目預算約175億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4012

時間:2022年01月29日 0:00

立法會公共財政事務跟進委員會昨舉行會議。委員會主席、直選議員黃潔貞(右)及委員會秘書、間選議員葉兆佳會後向傳媒總結。

立法會公共財政事務跟進委員會昨(28)舉行會議跟進 2021年第二季及第三季度有關「行政當局投資及發展開支計劃」(PIDDA) 的預算及項目執行情況。委員會主席、直選議員黃潔貞會後表示,委員會較關注環保局新增的兩項開支計劃,涉及投入約175億澳門元(下同)來處理城中的污染物。一項為時跨24年的離岸廢料堆填區建造工程,預算涉及155.9億澳門元(下同),另一項為時跨12年的第二期飛灰堆填區建造工程,預算約為19.9億元。又指,委員會持續關注有關項目的進展。

政府代表包括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列席會議回應議員提問。黃潔貞表示,截至去年第三季共有273PIDDA項目,其中7個是新立的,而委員對部分新增項目有較多的問題,其中有兩個來自環保局涉及處理城中的建築廢物以及垃圾焚化後的有害物質。

政府代表包括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左起,第3)昨列席立法會公共財政事務跟進委員會

 黃潔貞引述環保局的代表指出,為了處理澳門未來20多年的建築廢物,當局有需要選一地點設置相關設施來處理這些廢料。據局方數據,項目涉及155.9億元,並參考了新加坡生態島建設。由於涉及環評、覓地填海以及須向中央申請批准等,故執行期直至2045年。

黃潔貞又表示,該項目涉及預算155.9億元「只係粗略估算」,初步選址於中央於2015年給予澳門特區管理85平方公里水域內。又指,有關工程須向中央申請,整個計劃屬初研階段,委員目前比較關心選址及相關的研究。

黃潔貞又引述環保局的代表稱,第2期飛灰堆填區建造工程的選址為於現時九澳飛灰堆填區附近。該項目的執行期由20217月至203212月,當局已完成環評,將進入設計及招標階段。

據官方數據,去年新增的預算支出計劃包括文化局用800萬元的購置趙家巷24號的建築物、建設辦有關終審法院建設工程項目的開展及廉政公署在新口岸一地段新辦公大樓的建築工程。

黃潔貞引述文化局指出,該建築物即是趙家大屋,經文遺會的諮詢,認為有文物價值故文化局,故在2021年中購入。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