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家村十古樹迫遷爭議 陳俊明︰特首需向公眾交代

2022-03-18 鏟古樹開新路,澳門獨領風騷? 卓家村十棵古樹事件簿 即時報道 專題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5377

時間:2022年03月16日 19:19

工務局堅持氹北規劃開路「無彎轉」,氹仔卓家村十棵百年古樹或面臨「迫遷」命運。澳門環保學生聯會會長陳俊明表示,城市規劃應該要為城市的整體利益著想,而非單純站在商家利益,以及政府發展便利去考量。他指出,如此密集的假菩提樹樹叢,有很高的生態價值,而且在全世界都極為罕見,這早已成為澳門一道獨特的風景線,本來可以成為很好的旅遊資源。現時市政署力保古樹,而工務局卻堅持要遷移,陳俊明認為,現時政府部門各自為政,需要由特首作出最後決定,並向公眾清楚交代到底澳門的發展是以什麼為首?

陳俊明表示,氹仔北區現時出入的確不太方便,認為有必要加強該區交通的便利性。「但除了遷移古樹之外,其實係咪無其他選項呢?」他指出,古樹周圍都有不少閒置多年的土地,如果政府真的有決心保護古樹,只需在原有的規劃稍作調整,就可以既不影響開路,又能保護保樹。但現時工務局的態度似是「純粹站在方便自己去考慮,最緊要方便開路,啲樹就斬咗佢啦。」

他指出,氹仔卓家村十棵百年古樹起碼已有120至150年歷史,亦是澳門生態重要的組成部分,樹上有不少雀鳥棲息。假如斬十棵,再種十棵,雖然整體上樹木的數量沒有減少,但生態價值卻差天共地,「絕對不是種幾棵樹可以比得上。」這十棵百年古樹如果原地保留,可以存活多100年,但強行移植的話,技術難度極高,存活率低,即使成功移植,最多活不過20年。

陳俊明表示,很多先進的地區都願意為保護古樹而在發展利益上作出讓步,「係會起少咗幾層,但人哋覺得保護古樹對社會的整體利益大於商家起多幾層所賺的錢。」他說,氹仔卓家村十棵百年古樹是很好的歷史和旅遊資源,對澳門長遠可持續發展有莫大助益,政府應該要好好珍惜。但現時當局的態度卻似是為了施工便利而不考慮澳門未來長遠的多元發展,「咁我相信城市規劃再做嚟都無意思,完全係(政府)自己想做乜就做乜,唔需要科學、又唔需要民間聲音。」

市政署早前表態反對遷移古樹,而工務局則稱開路只能要古樹讓路,而作為文遺法的執行部門,文化局至今未有就今次爭議發表任何意見。陳俊明表示,現時政府部門各自為政,需要由特首作出最後決定,並向公眾清楚交代到底澳門的發展是以什麼為首。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相關報道︰
十棵百年古樹擋了工務局什麼?
林翊捷︰路可轉彎 無必要為遷移古樹
X
氹北規劃要開路
十棵百年古樹或不准留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