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環境保護規劃(2010-2020)》到底規劃了什麼?

2022-01-27 環保規劃知多少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4023

時間:2022年01月29日 11:11

《澳門環境保護規劃(2010-2020)》訂出十一項環境規劃的綠指標,但最終只有兩項指標是達到預期。

近日環保局推出《澳門環境保護規劃(2021-2025)》(下稱五年規劃),表示要改善澳門環境問題。但回看環保局之前所推出的《澳門環境保護規劃(2010-2020)》(下稱十年規劃),當時亦表示要保護澳門珍貴的生態環境及自然資源,提高居住環境質量,並更具針對性制訂環境政策,解決澳門的環境污染問題。

十年規劃定了十一項環境規劃綠化指標,但最終只有兩項指標是達到預期,其餘指標則未能評估或未達預期。雖然有超過九成的行動計劃已完成或持續開展,在行動計劃執行情況方面倘可接受,但若未能改善環境質量,該規劃以及後續的行動計劃又有何意義。

十年規劃的環境指標達標的分別為區域噪音平均消减量以及特殊及危險廢棄物資源化處理率兩項。有關區域噪音方面, 環保局在十年規劃的總結報告上指出,2020年平均能消減2.4dB(A)(原定目標為2.3dB(A))。「各項噪音管控措施達到了一定的效果,區域聲環境質量得到了一定的改善」。然而,當局不應取巧,2019年修改的《預防和控制環境噪音》法律已進一步控制噪音污染,加上2020年疫情爆發,遊客減少的情況下,環境噪音得到改善理應是必然的結果。

至於特殊及危險廢棄物資源化處理率的目標為15%,最終亦只僅得15.9%的處理率,兩項都只能算是僅僅達標。

內港一帶的海水常見漂浮污染物。(資料相片)

疫下單位GDP能耗上升
局方解釋:疫情令澳門的GDP下降

至於未達標的有:單位GDP能耗、清潔能源使用率、沿岸水體水質總體評估指數、城市生活污水集中處理率、廢棄物資源回收率、電子電器廢棄物集中回收率,共六項。

其中單位GDP能耗是指,能源消耗除以GDP,2020年時澳門單位GDP能耗為15.3太焦耳/億澳門元(下同),遠超預期目標的8.5,而局方則解釋因2020年遇上疫情令澳門的GDP下降。在疫情前,2019年的單位GDP能耗為9.74,仍然與目標有一段距離。這兩年的單位GDP能耗數字,或亦側面地反映當局無論在經濟增長或下降時均無法減低能源消耗。而清潔能源使用率更為誇張,原定2020年將會有35%的使用率,但執行情況只有可憐的9.7%,執行率甚至不到原定的30%。

儘管如此,環保局仍表示,「《澳門環境保護規劃(2010-2020)》的實施全面推進了澳門環境保護工作」。又稱,有九成以上的行動計劃已經完成或在持續進行,還有完成大部分提出的立法工作。更表示,「澳門環境質量得到一定的提升」,「全面推進了澳門環境保護工作」。但事情是十一項環境指標只有兩項達標,達標率不足20%,這樣的情況下,澳門環境質量又是否真的得到了一定的提升?

澳門空氣質素差

五年規劃又得唔得?

至於今次環保局所推出的五年規劃,當中僅兩項為約束性指標包括二氧化碳排放率及新能源巴士其他都是預期性指標。仔細看五年規劃中有關環境質量的項目指標,未見到當局有想進一步提升的打算。

在空氣質量方面,當局以空氣質量水平屬良好至普通的日數佔全年之百分比作為檢測指標。在2019年和2020年這指標皆為大於85%,而2025年的目標也是大於85%;PM2.5年平均濃度值,2019及2020年每立方米小於25微克,2025年目標也一樣為每立方米小於25微克;海域水質總評估指數也從0.41(數字越低,所含的重金屬或微生物等則越低)「調整」至2025年的0.37~0.41。

從十年前的規劃到現在五年規劃,都未能看得出特區政府有何改善本澳環境的決心,但相對起十年規劃不進反退的狀況,或者保持下去、不再變差對當局來說已經十分具挑戰性。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