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聽眾質疑疫苗有副作用為何政府仍相「迫」 戴華浩:死亡機率低過被車撞死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3430

時間:2022年01月12日 22:22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出席電台時事節目,解答市民疫苗接種問題。;來源:澳門電台

多名市民今(12)日致電電台時事節目《澳門講場》反映接種疫苗安全憂慮、防疫措施等問題。有市民表示自己感到矛盾,認為不一定有需要接種疫苗。亦有市民表示,接種疫苗有副作用、甚至出現死亡,當局為何「強迫」市民打針。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回應時表示,疫苗接種是有副作用,一般為輕微副作用。出現嚴重副作、甚至死亡機率是「非常非常之低」,「絕對低過你行出街被車撞、出現交通意外死亡嘅機率。」

他又指,接種疫苗好處則有減低重症、死亡等機率,預防等作用。「咁低嘅(嚴重副作用或死亡)機率,咁大的得益,得益遠大於風險。」至今,澳門沒有因接種而死亡或重症的情況,疫苗相當安全,各地政府包括澳門政府都建議市民去接種。目前,截至今日,累計已接種新冠疫苗劑數為995,000劑,全民接種率為72.8%。

戴華浩又強調,政府由始至終沒有強制市民打針。為了有效防疫,當局只採取一些相應的「補充」措施如出示檢測結果或疫苗接苗證明才能進入某些場所。

據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於上周四(6)公佈,由開始接種疫苗至今,累計4,022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12宗嚴重不良事件,4,010宗輕微不良事件。

健康碼行程記錄——場所二維碼。

特定場所須於本月15日或之前張貼「場所碼」
戴華浩:掃碼入場「好必要、好重要」

市政署昨(11)指出,按衛生局的相關規定,要求特定場所在包括飲食、娛樂及公共場所等,需於本月15日或之前,張貼「場所碼」讓掃碼入場及記錄行程。戴華浩回應該措施時指,為了預防疫情當局有需要作出未雨綢繆的措施,市民及場所管理者應配合各種防疫措施。又指,場所管理者「要啲入場人士掃行程碼是好必要、好重要的動作。」

戴華浩又表示,澳門雖未有疫情,但已有多個Omicron感染輸入個案,「疫情可以講係一觸即發」,市民須警惕,做好防疫常態下的各項措施。局方要求特定場所貼求「場所碼」讓掃碼入場及記錄行程是為了未雨綢繆。為了有效防疫,行程記錄需於疫情出現14日前開始,否則在出現疫情時才做的話則「嚟唔切」。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