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步難行? 市民質疑掃碼變強制安裝健康碼APP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3664

時間:2022年01月17日 20:20

今(17)日起進入政府服務場所或辦公場所的人士,須掃描「場所碼」作行程記錄,市民的生活習慣亦大大改變,變相「出出入入」都要拿著手提電話掃碼。有市民批評掃描場所碼對其生活造成不便,亦質疑政府強制市民安裝「澳門健康碼」手機應用程式。

由衛生局推出、稱受《打擊電腦犯罪法》保護的澳門健康碼手機應用程式,目前在Apple iOS 系統的「App Store」當中「劣評如潮」,已有200多個用戶為此手機應用程式進行評分,分數只有2.5分。

須掃描場所碼作行程記錄的新措施今日實施,措施導致市民的生活習慣大大改變,市民進入政府部門時,「出出入入」都要拿著手提電話掃碼。而對未有準備好的市民而言,一般都聚集在政府部門入口處理掃碼問題。記者今日嘗試使用該手機應用程式進入某政府部門,一次就使用了400多Kb的網路流量。

市民在水坑尾公共行政大樓入口處理掃碼問題。

市民批評影響日常生活

有市民反映,今早到公園時,保安要求市民掃「場所碼」,但保安卻沒有拿任何手機向無法「正掃」的人士進行「反掃」,該名市民批評措施對長者、小童,甚至成人都帶來不便,影響其日常生活,質疑政府通過此做法強制市民安裝健康碼手機應用程式。

另外,使用身份證進入政府辦公地點的市民,需要由在場工作人員協助「反掃」方能進入,但是否每個政府部門及公共場所都有提供此類協助?則不得而知。

市政署今日中午發新聞稿表示,已於較多人辦理公共服務的場所加派人手及提供「反掃」功能設備,包括較多人到場辦理公共服務的黑沙環政府綜合服務大樓、離島政府綜合服務中心、各區市民服務中心等讓市民可提供健康碼作反掃。同時,已加派人手協助進入場所的市民掃碼、反掃碼或下載衛生局的「澳門健康碼」手機應用程式。 

在網路接收不良地點使用耗神費時

另外,亦有市民投訴,在一些流動網路接受不良的地點,例如位於地庫的超市,要等一至兩分鐘才能等完成登入健康碼,批評做法耗神費時,應立即糾正;亦有市民質疑,曾使用一部手提電話同時幫助長者及小童掃碼,但查找有關記錄時卻無法清楚分辦誰人到過哪些地點,「若出問題點算?」;亦有長者認為很難記住如何掃碼,會減少到需要使用場所碼的地點。

對於有市民擔心場所人員反掃入場人士「澳門健康碼」的個人資料會外洩,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表示,市民進入場所由場所工作人員利用場所自備的工作手機或其他電子設備,透過行程記錄「反掃系統」掃描入場人士所出示有效的健康碼,其健康碼不會被截圖,入場人士的入場記錄只會在場所的工作手機或電子設備內保存28天,資料僅包括不具個人資料的識別碼及反掃時間,當中不存在任何個人資料,場所亦無法回顧或查閱有關記錄。

donation-ad

市民在身份證明局入口處理掃碼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