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採樣員隨手棄? 戴華浩:當局已再三強調本地人優先

6.18疫情大爆煲 即時報道

文:實習記者聞青

網址:https://aamacau.com/?p=90940

時間:2022年07月18日 23:23

勞工局為本地核檢人員求職者安排線上面試(來源,勞工局)

本地疫情持續,社會對核酸檢測仍有一定的需求,本澳除了三間核檢機構的人力資源外,本地公私營醫療機構會提供人手協助全澳的核檢工作。勞工局早前亦公佈為各間核檢機構招聘本地及內地的工作人員,以應對因核酸檢測所需的人力資源。但有已受聘的本地醫護採樣員向部分媒體反映,工作數天就再無獲排更,而招聘本地與內地採樣員的所需學歷不對等,質疑檢測機構招聘本地人只為增加外僱額。

回應有關事件時,衛生局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指出,有關聘請的本地醫護事項屬檢測機構自行安排的內部運作,衛生局一直有巡查及監察檢測機構的感染控制流程、操作是否合規範等。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

他又表示,政府有明確要求若有關職位空缺適合本地居民擔任,三間核檢機構必須確保本地僱員優先及持續就業,外地僱員僅作補充本地人力資源不足,而有關招募本地採樣員的事項仍在持續當中。

被問及有否監管核檢機構聘用本地人的情況,戴華浩則沒有正面回應,只提供有關數據。

他指出,三間檢測機構通過勞工局職業配對和自身渠道招聘到本地採樣員約300人,根據三家檢測機構提供的數字,來自內地的外聘採樣人員則約200人。今次疫情中,本地很多醫療人員都有參與本澳的核酸檢測採樣工作,其中衛生局派出超過1,200人,鏡湖醫院派出約500人,科大醫院約150人,其他醫療機構亦派出超過500人參與相關工作。在全民核酸檢測中,衛生局通過醫務界聯合總會招聘到超過200名本地醫療人員參與採樣工作。

至於監管核檢機構聘請本地人的醫護採樣員方面,暫未未見其他政府部門提出有實際措施。

兩地採樣員要求不對等

受聘於核檢機構的本地醫護採樣員向媒體反映,公司宣稱因本地採樣員不足以致要輸入「內地專才」,但核檢機構對於招聘本地及內地採樣員時所需學歷嚴重不對等,有意應徵的澳門居民須具有大學學位或具有政府註冊的十五類醫療牌照方可登記;而內地人員只須具有醫療教育相關的中等專業學歷則可申請。

戴華浩回應時表示,衛生局對於採樣員有相關要求,完成正規醫學相關專業學位課程人士才合乎資格,同時亦要完成由核酸採樣機構所提供的感染控制及核酸採樣培訓課程,當局亦已向各核酸檢測機構頒佈《核酸採樣員基本資格標準》作準則。故此,來自本澳或內地的採樣人員均須符合上述的專業資格和接受相關培訓,衛生局牌照科亦會對本地及來自內地在澳從事採樣工作的人員進行資格審核。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