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粵新一輪疫情影響 放寬珠海入境澳門未有時間表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4138

時間:2022年02月4日 19:19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舉行疫情記者會,有傳媒關注經珠海入境澳門的核酸檢測有效期何時放寬至7天以內。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表示,最近中山及珠海緩和後,核酸檢測有效期由24小時延長至48小時核酸。至於何時變回7日?他表示,因應廣東省新一輪疫情,包括深圳、惠州、東莞及雲浮等地區都有疫情出現,相信會持續一段時間,將繼續觀察廣東省的疫情變化,再考慮是否放寬通關核檢有效期,目前未有時間表,當有消息會儘快公佈。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舉行疫情記者會

教青局:已通知學校嚴格執行衛生部門防疫指引

教育及青年發展局表示,高等院校及非高等教育學校自今日起陸續結束新春假期,教青局已制定不同預案,倘鄰近地區疫情持續平穩,學校將在春節假期後按原訂日期開課。教青局會持續與衛生部門、教育團體及學校保持溝通、動態研判,並呼籲師生嚴格執行各項防疫措施。

教青局續稱,為保障校園的防疫工作在春節假期結束後能順利執行,今日已向學校發出通知,提醒學校嚴格執行衛生部門發出的相關指引,同時要求非高等教育學校在開課前通知師生加強自我健康狀況監督和提高警覺;該局提醒學校應加強準備校園清潔消毒、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等預防流感的感染控制措施,倘有師生出現不適或其他呼吸道症狀,應暫避免回校上課。

此外,教青局亦已聯絡珠海六間指定醫院和機構,繼續為跨境師生提供核酸檢測服務。該局呼籲學生和家長密切注意疫情變化和通關最新安排,而符合條件人士應儘快接種疫苗;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表示,跨境師生核檢地點多,包括珠海已有七個核檢點,澳門亦有不少免費核檢點,當局會因應防疫措施改變,以滿足跨境師生需求設置特別核檢地點。

近一星期出入境遊客同比下降兩成

近一星期出入境遊客同比下降兩成

另外,治安警在會上介紹1月28日至2月3日出入境方面總體情況,出入境總數約118萬人次,當中遊客佔約18.5萬人次,1月28日至2月3日與前一周(1月21日至1月27日)對比,出入境總數下降14.67%,當中旅客下降約21%。

截至2月4日,本澳累計確診79例新冠病毒肺炎病例,累計死亡0例,累計出院79例。無任何醫務人員受到感染;現時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共7例無症狀感染者,4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康復期隔離,5名密切接觸者;1月27日至2月3日連續8日需接受醫學觀察人士共新增341人。截至昨日,累計醫學觀察人士有58,798人。現正進行醫學觀察人士有793人,在指定酒店有790人、衛生局設施3人。

另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表示,近日公佈兩名分別由瑞士和葡萄牙回澳的輸入性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經過對其基因測序,證實兩人的感染病毒株為Omicron。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