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監局於一月一日成立 政府公佈領導層 蔡炳祥出任局長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2845

時間:2021年12月29日 15:15

有別於西藥藥房,本地中藥房的持牌人不一定需要中醫藥相關專業畢業,藥房內也不一定需要有中醫生,執藥的也不一定需要有中藥師學歷。

藥物監督管理局(下稱:藥監局)於一月一日成立,政府公佈領導層名單。原衛生局藥物事務廳廳長蔡炳祥將出任局長,兩名副局長分別為原衛生局醫院行政廳廳長吳國良,以及 原衛生局藥物事務廳藥物監測暨管理處處長李世恩。三人的任委期自二零二二年一月一日起,為期一年。

即將升任藥監局局長的蔡炳祥早前聯同衛生局局長羅奕龍(左)及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中)發佈有關藥監局的組織及運作的行政法規草案。

蔡炳祥、吳國良及李世恩三人均為台灣大學的藥學學士,其後亦於內地的大學取得其他的高等學歷。蔡於中山大學醫學取得藥理學博士學位、吳則有中山大學行政管理碩士學位,而李世恩則取得北京大學公共管理碩士學位。

蔡炳祥於 1995年進入公職,2005年起任藥物事務廳廳長。吳國良於1996年進入公職並於2016年任醫院行政廳廳長;李世恩就於 2002年進入公職,2016年起任藥物事務廳藥物監測暨管理處處長。

當局早前表示,配合執行《中藥藥事活動及中成藥註冊法》、協調和落實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惠澳政策措施中有關藥物監督管理方面的各項工作,以及未來將完善西藥藥事活動及註冊法規等,故設立藥監局。又指,該局將負責研究、統籌、協調及落實澳門特區藥物監督管理範疇,尤其包括中藥在內的藥事活動、藥物註冊管理,以及藥劑專業活動的政策,並推動制定和完善小型醫療器械的註冊管理制度及依法進行審批。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