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直選議員發言轟教發基金「混帳」 教育界議員沉默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2852

時間:2021年12月29日 17:17

廉政公署早前公佈《關於教育發展基金發放學校發展計劃資助之全面調查報告》(下稱:報告),揭示教育發展基金(下稱:教發基金)在監察上粗疏且流於形式,默許學校「拉上補下」調度資助,影響管理及監察公帑運用。廉署又指,該基金也從沒主動跟進執行兼收制度,屬行政不當,在執行法定退款機制上甚至明顯行政違法。今(29)日多名直選議員在議程前發言時便轟教發基金「混帳」,並呼籲政府、 社會和教育界重視報告,政府須督促相關部門及時改正陋習。

然而,代表教育界的間選議員何潤生、以及自教育界的馬耀鋒、林倫偉及高錦輝在發言時卻沒有提及該報告,選擇對事件沉默。

林宇滔:批教發基金做法不符邏輯 有違成立原意

林宇滔

身兼傳新澳門協會理事長的直選議員林宇滔表示,教發基金做法「不單不符邏輯,實際操作也違背設立的原因」。又指,近年的實際資助內容亦由剛啟動時「資助個別學校約二十個項目,到近年已變成每年批出數百個項目」。內容甚至包括校舍修葺與設備購置、圖書與報刊購置, 以及圖書館、資訊科技、實驗室、活動協調、健康促進員等專職人員的薪酬。然而,推動學校發展的中、長期項 目才是該基金成立推動的方向

林宇滔又稱,無論從 2015 年審計署《對私立學校財政資助 的監察》衡工量值式審計報告揭示出的問題,到今次廉署報告揭示問題多年仍未解決,「除了部門問責要有所交待外,更重要是政府、 社會和教育界必須重視報告揭示出的免費教育資助結構性問題,並症下藥處理,確保本澳免費教育資助的可持續和公平投放」。

黃潔貞

來自婦聯的直選議員黃潔貞則指出,針對廉署提到教發基金存在的漏洞,當局必須配合報告建 議,加緊查找問題、正視問題、修正問題,並主動向廉署提供改善情況報告,著重事前事中事後監察工作,明確相關的申請指引。又指,當局一方面要將公帑用得其所,同時亦要在監察過程中多與學校及相關人員溝通,並在監察過程當中進行合法合規的動態修正,杜絕人為缺失以及及時改正陋習。

直選議員宋碧琪及李良汪亦關注該報告。宋指出,報告所揭示的問題,「可以講是一錯再錯,致使澳門的公帑繼續遭到損失,更影響了社會對特區政府的施政信心」。又指,教發基金是一個最為顯現例子,說明當局在高資源投放但監管不到位的情況。而李則指,在官員問責制度仍未完善前,應把該報告所涉及領導人員的工作表現應視為評審及主管評核的參考指標之一,作為是否續任的參考因素。宋及李均為本地福建團體民眾建澳聯盟的重要成員。

廉署提醒受資教育機構積極配合監察 做好榜樣 教育界議員講其他

廉署在該報告曾提醒各家受資助的教育機構亦同樣負有責任主動履行法律規定的各項義務,積極配合政府的監察工作,並加強自身的財務審計人員配備及自我監督的力度,與政府一起將公帑使用得當,為澳門的下一代樹立良好榜樣。然而,多名教育界議員則在議事程前選擇為其他議題發聲。

代表教育界的間選議員、街總副會何潤生則關注全澳陸路整體交通運輸規劃;身兼澳門中華教育會常務理事、從事教師的直選議員馬耀鋒則呼籲完善本澳體育配套,助力體育良性發展。

身兼勞校中學副校長間選議員林倫偉則呼籲當局協助居民到深合區就業,擴展就業空間。官委議員、培正校長高錦輝則指出,全澳應以「奧運精神譜寫愛國愛澳教育新篇章」。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