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署揭「失憶」局長涉受賄洗錢 議員籲「全面調查」工務局及檢討用人機制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2878

時間:2021年12月29日 19:19

廉政公署早前揭工務局前局長李燦烽涉嫌受賄,清洗黑錢,當中李及兩名涉案商人目前被羈押路環監獄。直選議員高天賜在議程前發言時表示,「李案」使該局繼前運輸工務局司長「歐文龍大案」之後,再次成為本地和國際新聞「焦點」,政府須對土地工務運輸局全面調查以重建政府形象。

另一直選議員梁孫旭質疑為何「失憶」局長在離開公職多年後再被任命,並要求政府「深刻檢討」該任命並加快建立一套嚴謹的選人用人機制。

據廉署,李燦烽在任期間涉嫌准許某建築項目計劃沿用舊有、失效「街線圖」,且在明知該計劃違反相關建築行政指引之規定下,指示下屬核准該項目。廉署又指,李燦烽又涉嫌收取另一商人給予的巨額利益,在土地「使用期限」快將過期前,繞過法定程序加速工程項目的驗收工作並發出使用准照。

前工務局長李燦烽

高天賜認為,行政行為和程序透明度低、主要官員的廉潔和問責被置之不理,「公私勾結的空間越來越大,這就是土地工務運輸局再三出現的情況」。又指,該局准許使用某建築項目已經失效的街線圖,顯示該局「內部一直有問題,未能發現違規」。該前領導人在審批一宗土地合併發展申請過程中,被指要求下屬撰寫有利的分析意見。「依照內部程序,街線圖須經過多個部門,而多個主管和領導接觸過卷宗,也發現了問題,卻未舉報⋯⋯政府必須立即根據《澳門公共行政工作人員通則》第 354 條規定,對該局內部進行全面調查,整體審視其內部運作,讓市民瞭解問題之大、之深、之重」。

他又稱,貪污行為之所以有土壤,就是因為各種「審批程序繁複、簡單程序不透明這些痼疾,結果就是要出『大價錢』請『中間人』,幫忙打通,或是加快待決程序」。又指,行政長官應根據法律規定,立即下令對土地工務運輸局全面調查,並為此委任全面調查員、秘書,並根據調查結果,採取必要措施。

高天賜

高:設立「吹哨人」保護制度

高天賜又認為澳門應設立「吹哨人」保護制度,使檢舉人可以無懼舉報違規行為如貪污,違紀,違法及濫用權力等弊病。

他指出,公務人員發現弊案但又不舉報的原因很多,其中「擔心被報復」」、「被打入冷宮,甚至丟掉工作」,而這在公職部門屢見不鮮。當「所有人都三緘其口故違規情況無法禁絕」。又指,「土地工務運輸局和某些公共部門的慣常做法, 透過口頭方式、『傳紙仔』要求下屬發出贊同意見,避免之後承擔責任」,故澳門有需要設立在許多發達國家已有的「吹哨人」制度。

梁孫旭在議程前發言時表示,澳門已出現前司長、兩局長在工務範疇出現貪污舞弊的行為。政府須痛定思痛,認真檢討現行土地及公共批給工作,加強對審批程序的監管力度和透明度;同時積極加強落實各項反貪腐法制的建設和建立完善的官員問責制度。

梁:應檢討為何「失憶」局長離巢數年後再被委任

梁孫旭

梁孫旭又表示,官員的委任影響政府的管治。又指,涉案前局長歐案作證時頻頻「失憶」,離巢後再被委任為局長備受社會質疑。政府應在重大人事任免上必須作出深刻 檢討,加快建立一套嚴謹的選人用人機制。

他又稱,官員的能力、素質和人格亦十分重要,故當局除了須建立完善的官員問責制度外,還需有任人唯賢的委任、選拔、晉升和培訓機制。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