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署報告揭教育界一盤「混帳」 甄慶悅︰若敷衍了事 社會難收貨

2021-12-31瓜分教發基金,教育界齊齊搵? 即時報道 專題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2982

時間:2022年01月1日 8:08

廉署報告上週揭露「教發基金」資助制度的一盤「混帳」,更存在明顯的行政失當以及行政違法的問題。傳新澳門副理事長甄慶悅認為,「教發基金」的資助制度必須儘快堵塞漏洞,追回退款。出現如此大面積的問題,無論是教青局還是學校應該承擔相應的責任就不應迴避,廉署亦應深入調查,若牽涉刑事犯罪必須要嚴肅追究,否則敷衍了事的話,公眾不會輕易「收貨」。

今次廉署報告指出的「教發基金」以及教育界的問題,亦反映出澳門社團文化在各個層面的影響。曾任職公務員的甄慶悅表示,前線公務員不可能不知道法律的相關要求,一定會嚴格執行。但某些位高權重的人士「太惡」,「一個電話就可以打到去司長甚至特首的層面,一嘢大石砸死蟹,前線人員要揸正嚟做,又揸唔得正,咁唯有所有申請都通過。」而另一些無權無勢的人士亦「太腍善」,受政府資助,「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頭」,當政府一些計劃或制度出現亂象或不公平的時候,亦只會忍氣吞聲,最終導致問題越來越嚴重。

傳新澳門副理事長甄慶悅

甄慶悅指出,「教發基金」的資助其實佔免費教育總資助不到一成,但多年來一直被教育界及前線老師批評申請審批程序繁瑣、浪費人力物力。這其實反映出教育界已陷入「內捲化」,「越做就越多嘢,但對整體教育質素的提升幫助唔大。」

而「教發基金」的職責本應是「支援和推動在非高等教育領域內展開各類具發展性的教育計劃和活動」,主要用作非恆常、非定期的發展性教育活動項目資助,但現時「教發基金」的資助範圍可謂包羅萬有, 從大型工程到報刊購置,申請項目繁雜而混亂,教青局根本不可能有足夠人手去應付,結果必然是「越做就做多嘢,越做越俹簁。」甄慶悅認為,政府投放資源支持教育是沒有錯的,但必須用得其所,一些「恆常」和「定期」 的學校資助項目不應落在「教發基金」,否則這既違背基金的設立目的,而廉署指出的問題亦會重複出現。

甄慶悅指出,今次廉署報告批評教育界的措詞相當嚴肅,「申請者只知權利、不諳義務,對於章程提及的要求甚至無興趣去了解,往往省時省力地直接將受資助計劃或項目外判給其他私人實體全力包辦。」他說,教育界本身有光環,深受社會尊重,今次的廉署報告指出的問題必然對教育界造成好大衝擊。「為人師表作育英才,教育學生要遵紀守法本應要以身作則,但原來教育界係不依規矩辦事,學生會點諗呢?今次廉署報告批評有好多混水摸魚、蒙混過關的情況,呢啲係腐敗溫床黎架喎,教育界應該要嚴肅處理先得,否則如何能夠服眾呢?」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