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監局局長蔡炳祥宣誓就職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3042

時間:2022年01月4日 14:14

藥物監督管理局(簡稱︰藥監局)已於今年1月1日成立,該局局長蔡炳祥今(4)日在政府總部宣誓就職,由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監誓。

蔡炳祥致詞稱,藥監局的成立,標誌著藥物事務發展進入一個新紀元。當局將開拓更廣闊和專業的藥物監督管理工作,並將有序落實多項新政策和措施,包括執行中成藥註冊法、研究小型醫療器械註冊制度和完善大灣區建設惠澳政策措施中有關藥監方面的工作。當局將以科學實證為基礎,依法嚴格把關,保障藥物安全有效、質量可控,並會全面落實藥物全生命周期管理,推動和支持包括中醫藥在內的大健康產業健康有序地發展。

藥監局局長蔡炳祥

蔡炳祥受訪時稱,過去一年已有本地生產的外用製劑成功到大灣區銷售,目前有幾個產品正在申報當中,相信未來短時間內有其他產品進入大灣區銷售。此外,一直與粵澳中醫藥產業園有緊密溝通,特別是產品孵化,冀將來有更多合作。

藥監督局人員編制為105人,設1名局長和2名副局長,下設5廳6處。負責研究、統籌、協調及落實澳門藥物監督管理。

政府早前表示,為配合執行《中藥藥事活動及中成藥註冊法》、協調和落實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惠澳政策措施中有關藥物監督管理方面的各項工作,以及未來將完善西藥藥事活動及註冊法規等,故設立藥監局。該局將負責研究、統籌、協調及落實澳門特區藥物監督管理範疇,尤其包括中藥在內的藥事活動、藥物註冊管理,以及藥劑專業活動的政策,並推動制定和完善小型醫療器械的註冊管理制度及依法進行審批。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