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智的「媒體實習」生活:香港篇

2021-12-17 機智的「媒體實習」生活 專題報道

文:實習記者立青

網址:https://aamacau.com/?p=82591

時間:2021年12月18日 10:10

Kelly目前是在澳門讀傳播的一名大學生,在今年暑假,她到了香港一個電視台進行實習,為期兩個月。

Kelly的當時實習部門是體育新聞部,她的工作主要是負責做資料搜集(Resercher)。當時正值東京奧運會,Kelly需要搜集、整理有關奧運場地、運動員介紹等等的資料。同時,她也負責撰寫節目錄音稿,協助藝人錄音及賽事直播。

每次賽前,Kelly都要整理參賽運動員名單

這段實習經歷,讓Kelly發覺到自己相對於與「人」,更喜歡和「文字」打交道,故繼續從事文字工作是自己未來的目標。

對於選擇「過大海」到香港的電視台實習,Kelly表示,原因是想「走出去睇多啲」,積累更多經驗。她坦言,相比起香港,澳門的媒體環境似乎「啱啱起步」,若有機會,她希望未來能夠去香港發展。

奧運期間,Kelly一般在黃昏時分放工

「走出去睇多啲」

Kelly自小在澳門長大,目前在澳門的大學主修公關。但她並沒有選擇與主修有關的實習工作,而是選擇了香港的電視台做媒體實習生。她表示,其實自己對於媒體工作亦相對感興趣,所以想在讀書期間嘗試。

Kelly最初是透過朋友得知到香港有電視台「缺人」,對方在她收到簡歷後就很快回覆指其符合職位要求,連面試也不用。

Kelly表示,電視台給自己的薪酬不低,且對方亦承諾為自己提供實習證明,加上香港的家人能提供穩定的住所,故選擇了香港。更重要的是:自己能「走出去睇多啲」、出去見識一下,積累更多經驗。

「第一日,我會有啲驚,因為都未喺香港返過工」

初時,Kelly曾擔心過自己是否能夠勝任這份工作。她表示,一方面是自己第一次到「大公司」實習,體育方面的了解亦不足;另一方面,由於自己主修公關,在寫作方面沒有太多經驗。

Kelly一般的上下班時間是中午十一點和晚上七點,而在奧運期間,工作時間就變成早上七點到下午六點,亦試過晚上十點才放工。

慶幸的是,與Kelly一同工作的其他同事,甚至主管,都非常友善。她直言,同事都十分樂於教導和幫助自己。「覺得佢哋係好樂於去教人,同埋佢哋好真係好想我學到嘢。」

「我印象最深刻嘅作品有兩個」

除了「超nice」同事之外,最讓Kelly開心的是可以參與到電視製作,做出好的作品,而讓她印象最深刻的是《體育新世界》這個節目。

在《體育新世界》節目中,Kelly曾負責過撰寫有關香港劍擊隊的介紹。及後,香港劍擊運動員張家朗在奧運奪冠,她感到非常開心和受鼓舞。另外,她亦負責撰寫了關於印度羽球一姊「辛度」的介紹。而這兩個作品是她實習期間最喜歡的。

Kelly在直播室負責體育賽事直播

「試過出錯,會對自己有少少失望」

Kelly回憶起第一次負責足球直播時的「手忙腳亂」,由於以前較少關心體育,所以在直播時,既要留意比賽情況,又要一邊進行統計,這對當時連分清球員號碼和龍門都「頭大」的自己有「相對難度」。

後來,在慢慢熟手後她便可以熟練地完成工作,不需要其他同事在旁提醒。

當然, Kelly也曾出錯,在當下自己亦因而感失望。她表示,自己試過搞錯金牌榜的數字,和同事溝通後,所幸得到諒解。

「我鐘意對住文字多過對住人」

經過這段實習,Kelly認為,自己被「文字」吸引,「做完(實習)之後,發覺自己被吸引到⋯⋯鍾意對文字多過對人。好有興趣繼續做電視台,繼續做寫手呢個位。」

她又認為,在電視台實習讓其掌握到更多實際和實用的技能,「學校理論性嘅嘢比較強⋯⋯對出嚟做嘢好似沒用;即使有,都係有少少用;好多嘢都係我去到(電視台)我先學識」。

「如果有得揀,我想去香港多啲」

問及對於自己未來發展的想像,Kelly坦言,對比澳門自己更加喜歡香港,計劃大學畢業後去香港發展。

問及她會否考慮留澳門工作?她回應稱,澳門的媒體似乎讓人感覺是整個行業不是發展得非常成熟。在香港實習後更覺得那裡的媒體運作講求系統性和效率,媒體環境比起澳門更為成熟,「如果有得揀,我想去香港多啲」。

「我幾想去下100毛,同埋都想去ViuTV,因為我都鍾意MIRROR」,這是Kelly未來想去工作的媒體。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