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協檢討工傷賠償限額及社保給付調整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2430

時間:2021年12月13日 20:20

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舉行2021年第二次全體會議

今(13)日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舉行全體大會,社協協調員、勞工局局長黃志雄表示,會上就40/95/M號法令有關工作意外及職業病損害賠償限額,以及社保推行給付恆常調整機制,兩議程進行會議。

社保基金行政管委會副主席袁凱清表示,社保基金建議每年9月檢視各項指標參數,若自上一次調整給付金額後所累積的通脹率達3%或以上,便會啟動調整機制,結合澳門過去5年的整體平均收入及人均預期壽命變化,計算給付金額的可調整幅度,再聽取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意見,以決定翌年1月社保給付是否調整。

若累積的通脹率少於3%,理論上各項給付金額維持不變。暫時只會在預測需要向上調升時才啟動機制,暫未有下調機制。社協勞資雙方代表亦達成共識,希望可盡快執行。

而就檢討工作意外及職業病損害賠償限額,社協資方代表、中總副理事長王國勝表示,資方同意政府建議維持賠償限額。

社協勞方代表、工聯副會長梁偉峰則表示,有保留,建議政府盡快研究因應行業特性調整損害賠償金額中長期無能力及死亡賠償限額,並以建築業先行先試。另外,又建議需檢討澳門與大灣區其他城市的勞動基準差距,並須關注當中的有薪年假和欠薪追討機制。

社協協調員、勞工局局長黃志雄於會後回應記者提問

黃志雄表示,當局與金管局據去年數據,就物價、工資收入、生產總值和失業率等綜合考慮而撰寫是次檢討報告。會上亦有收集社協勞資雙方意見後,將制作建議書呈交行政長官批示。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