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關注基金投資 金管局:「粵澳基金」已投資廣東省29個基建及重點項目 涉245億元人民幣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5487

時間:2023年10月9日 19:19

金管局 (資料相片)

民眾建澳聯盟主席、直選議員施家倫上月提出書面質詢,關注本澳基金投資的情況,包括「社保基金」及「廣東粵澳合作發展基金」(下稱粵澳基金)的投資規劃等。金融管理局回覆指,「粵澳基金」運作5年來已投資廣東省29個基建、重點項目,共循環投放約 245 億元人幣。

施家倫:社會關注社保基金去年損失近八十億澳門元

施家倫在書面質詢中指出,社會保障基金公佈2022年度報告,當中顯示社保基金去年 度在受到一系列不利因素影響下,投資及匯兌損失近80澳門元,受到社會關注,亦損金額足以派多一期現金分享。

他又指,社保基金多年來以「審慎及穩健的投資策略」投資並獲得盈餘,而從去年虧損情況可見,受到外圍影響以及宏觀經濟調控的 因素較大。故此,施家倫要求政府在以何標準判斷 「審慎及穩健」,會否進行總結及再次規劃長遠投資。

施家倫建議設立全民基金以增加對大灣區建設的投資

施家倫又認為政府可增加主動投資大灣區建設及深合區的新興產業,參考新加坡淡馬錫的 投資經驗、「粵澳基金」的例子,成立全民基金,以促進多元產業 發展,同時推動投資組合多元化,以提升特區政府財政儲備的長期盈利 能力和綜合競爭力。

直選議員施家倫 (資料相片

他指出,根據政府資料顯示,政府於2018年與廣東省共同設立的「粵澳基金」,在20182019年度投資累計收益共約4億元。故此,他問及有關的收益是否符合政府所訂立的審慎及穩健性的投資準則,以及在相關經驗 上如何更加優化本澳投資組合,如設立全民基金以增加對大灣區建設的投資

金管局:粵澳基金澳方共出資200億元 至今共循環投放約 245 億元

金管局在回覆中指出,粵澳基金於 2018 年 6 月在橫琴 註冊成立,是橫琴首家採合格境外有限合夥人(Qualified Foreign Limited Partner)形式設立的基金。在基金成立後,澳門特區財政儲備按項目投資進度分十期等額出資,於 2019 年 11 月完成全部 200 億元人民幣出資。該基金協議訂定的投資原則為「安全、有效、規範、信用」,故訂定了保本保收益條款,有效地為高風險、回收期長的私募股權基金投資架 設安全網。

金管局又指,粵澳基金主要投向廣東省內的基礎設施和重點項目,以及與廣東省自 貿區、大灣區建設相關的、有利兩地經濟民生的優質項目。截至 2023 年 8 月,基金累計投資了 29 個項目,當中有 16 個與大灣區有關,10 個項目已退出,共循環投放約 245 億元人民幣。該基金的存續期為 12 年,其設立豐富了財儲的資產配置,成立至今運作良好。

社會保障基金。

社會保障基金

社保基金:以審慎理財和穩健投資為原則 採取穩健且防守性強的資產配置

金管局又引述社保基金稱,社保基金一直以審慎理財和穩健投資為原則, 透過國際專業投資顧問協助監管社會保障基金的環球股票及債券組合,包括訂定清晰投資指引、採納恰當的投資回報基準(如 MSCI 全球所有國家指數及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作為衡量投資表現的參考指標,以及定期檢視相關的投資策略和投資規範。

金管局又指,今年社保基金因應環球經濟的最新情況,已進一步優化資產配置的比 例,儲備更多的現金收息,令資產更為穩健。該基金的投資組合涵蓋多元化的投資項目,「着重長線盈利目標,採取穩健且防守性強的資產配置,以期爭取合理的長期回報。」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