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明年中完成檢討非強制央積金成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2328

時間:2020年06月25日 13:13

立法議員林玉鳳書面質詢關於非強制性中央公積金的改進措施。社保基金回覆稱,將於明年6月底完成審視報告,檢討非強制性中央公積金制度的成效和內容,以及研究是否具條件邁向實施強制性中央公積金制度。

社保基金表示,至今年4月,共有 213名僱主加入非強制性中央公積金制度,2.1萬名僱員參加公積金共同計劃,另有 5.6萬居民參加公積金個人計劃;在退休基金選擇方面,目前已有7間基金管理實體加入制度提供合共41項退休基金。

社保基金又稱,本澳未具備條件設置保證回報退休基金,當中須具有足夠龐大及穩定的資產規模,但本澳缺乏成熟金融及投資市場;倘由公共信託人管理央積金投放項目,當中涉及投資風險承擔、行政手續和管理費用成本攤分等複雜因素。由於制度仍處於非強制性階段,目前的投資總額及參與人數,還未具備條件設置相關的投資產品。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