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琴合作區澳門人有知情權及話語權? 蘇嘉豪提質詢關注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9685

時間:2021年09月26日 15:15

直選議員蘇嘉豪

直選議員蘇嘉豪指出,橫琴合作區的發展對澳門本地既有的施政方針及工作、公共財政開支、經濟收益及多元產業發展的影響,以及如何保障本澳大眾均獲得充分的知情權和話語權、如何保證特區原有生活方式及各項制度等獨特優勢得以延續,均須澳門市民持續關注及監察。

中央政府9月5日公佈了《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下稱:「總體方案」)。據「總體方案」,其定位旨在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立足粵澳資源、以澳門產業多元發展為主攻方向,加強政策扶持,為澳門長遠發展注入新動力。

蘇嘉豪今(26)提出書面質詢。他指出,方案提出建立粵澳共商共建共管共享新體制,總面積達106平方公里的橫琴日後將史無前例地由澳門特區和廣東省共同設立的合作區管理委員會管理。

他又稱,不同於深圳前海的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橫琴合作區牽涉前所未有、非常複雜的粵澳共管共建體制。橫琴合作區牽涉另一前所未有的收益共享機制,中央將給予合作區部分補助,但未提雙方具體注資額。又指,區域整合規劃牽動特區永續發展利益和市民後代福祉,「而合作區強調粵澳共商機制,雙方社會的實質參與至關重要」。

針對日後橫琴合作區的發展,蘇嘉豪要求政府交代如何確保本地正進行或已規劃的各項施政工作均不會因而受到影響,以及預估未來各階段將要抽調或增聘多少本地公務員團隊人手。

至於有關收益共享機制方面,他亦要求政府交代預計將調撥多少財政儲備注入合作區,以及如何確保相關公帑開支的透明度、合理性和風險管理,保障特區庫房穩健及本地民生福利延續。在經濟收益方面,他又認為,本澳企業在橫琴投資成果要納入本澳的本地生產總值(GDP),讓本地多元產業發展真實受惠。

蘇嘉豪表示,區域整合規劃牽動特區永續發展利益和市民後代福祉,而合作區強調粵澳共商機制,雙方社會的實質參與至關重要。其認為,政府須保障本澳一切——尤其涉及與珠江三角洲地區的——區域規劃、法律和政策的制定過程中,本澳大眾均獲得充分的知情權和話語權,包括廣泛和深入的商議機會,以及保證特區原有生活方式及各項制度等獨特優勢得以延續。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