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A區經屋項目明年落成 林宇滔批當局未能確保共同管道配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0462

時間:2023年04月10日 2:02

直選議員林宇滔指新城A區建設如火如荼,批評當局未能確保共同管道建設配合經屋落成使用。

直選議員林宇滔表示,新城A區首批三個經屋項目,按照進度預計將於2024年落成,惟該區的共同管道至今仍未動工,批評當局未能確保共同管道配合經屋落成使用。基於該區的中、北部的共同管道工程判給施工期最少達17個月,即「首批落成的公共房屋及公共設施大樓啟用時,肯定未能與共同管道連接。」

林宇滔在書面質詢中指出,按照進度預計A區除了首批三個經屋項目於2024年落成外,而該區的B6地段的公共設施大樓更即將於今年完工。然而,該區的共同管道應先於其他項目建成,確保項目建成時,供電、自來水管、中水管及通訊網絡等公用設施網絡,能夠經共同管道接駁到不同項目,「但令人憂慮的是,新城A區多個公共房屋及公共設施大樓預計於今年及明年完工,但同區的共同管道至今仍未動工。」

故此,他要求當局交代該區的的供電、自來水管、中水管及通訊網絡等公用管網是否需要獨立鋪設以及工程進度如何;按目前進度,當局預計A區會有多少項目因共同管道未建成而需要獨立鋪設公共管網;以及這些項目的管網何時會接入共同管道;若由此產生的額外管網鋪設及接駁費用將由誰承擔。

直選議員林宇滔。

直選議員林宇滔

林宇滔又稱,去年11月新城填海區A區共同管道及道路設計連建造工程的中部及北部工程項目分別完成開標程序,當局在兩個項目開標時曾表示會爭取於今年第一季動工,但至今未見動工。

他續稱,根據公共建設局的網站最新資料,顯示進行中的共同管道工程項目包括有中部(1.6公里)、北部(2.3公里)、口岸人工島連接線(39米)及東軸線(320米)項目,當中只有東軸線的工程公佈了竣工日期為2024年1月,其餘的均未有委託日期及竣工日期,大部分亦未有工程的質量控制和監察判給。而覆蓋較大範圍的中部及北部共同管道及道路設計連建造工程判給結果顯示施工期限分別為522和523天。故此,他要求交代A區的中及北部的中部及北部共同管道及道路何時動工。

另外,林宇滔又要求當局代交專營公司在建設共同管道上做了甚麼實際工作。

他表示,「共同管道管理公共服務批給合同」即將於2025年12月31日到期,據合同,專營公司除了負責管理和維護共同管道外,「在有需要,澳門特別行政區可要求專營公司代建或增建共同管道」。故此,他要求當局交代合同批出至今專營公司在建設共同管道上有何實際工作。

林宇滔又稱,因新城A區的共同管道建設進度明顯落後,加上專營合同即將到期,當局應重新研究和調整共同管道的規劃、建造及管理方式,包括明確共同管道應由專營公司負責規劃和建造以提高效率。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