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間嘩然:自費核檢五百蚊 跨部門疫情措施各自取態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9667

時間:2021年09月26日 16:16

【特稿】因應疫情突變–本澳出現兩宗新冠肺炎確診輸入關聯個案,特區政府於昨(25)日下午三點啓動全民核酸檢測舉措,顯然,吸取上次核檢「倒瀉一蘿蟹」的超混亂狀態教訓,加上天氣尚好,今次核檢的首日情況基本上有所改善。

不過,在坊間仍有關注問題,譬如,市面上可收「自費」的私人核檢機構,價錢竟然相差N倍。據反映,科大自費80元,但國檢卻高達500元。有市民質疑,當局對這種誠如「搶錢」式收費,有沒有監管呢?再者,為著趕出關的遊客及外僱人士等,被迫付出「昂貴」價錢也實不公道,亦影響本澳形象。

來源:新聞局

無疑,國檢是提供「快檢」服務,而市場上也確實有這樣需要。然而,要指出的是,核檢措施是基於疫情作出,這是涉及公共衛生的要求。因此,私營機構提供的核檢服務,不能夠單純以「自由市場」概念經營,更要顧及收費須基本上合理性。當中一簡單的原理需強調,即核檢措施是政府基於公共利益而提出的要求,而市民大眾必須要遵守的情況下,私營機構的收費不能過分「市場化」。

另外,有公務員關注到跨司不同部門對疫情措施的不同取態之狀況。

話說,當局早前被指為「迫針」而對公務員接種疫苗作出更嚴格規定,當中公佈新防疫指引要求沒有接種疫苗的公務員,必須至少7日進行一次核酸檢測,才可進入工作場所。而針對這項新措施的指引原定在星期一 (27日) 起實行。然而,本澳在昨日下午開始一連三天進行全民核酸檢測,如此對於沒打疫苗的公務員是否要重複做核酸檢測?

公共行政大樓

而在昨日上午,衛生局局長羅奕龍回應傳媒時則指,有關措施不變,當中全民核檢不會 「上碼」,亦就不能用作通關及作出示之用,故沒接種疫苗的公務員需自費核檢,獲得有效證明出示予上級或部門,才可進入工作場所。對於衛生局這個強硬式要求,在公務員中引起議論,認為當局欠缺「人本主義」和彈性處理。

及至下午五時許,行政公職局發出新聞稿稱,基於全民核酸檢測計劃已啟動,經諮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意見,行政公職局向各公共部門發出指引,於9月27日至10月3日將暫免要求仍未接種疫苗的公務人員出示核酸檢測證明。

有公務員認為,公職局的做法「咁先至正確,免擾民」。「我係已打了2針。不過,有些同事確實因個人原因不能打/不想打,衛生局局長今朝的硬性要求,對他們而言確是不便」。

然則,這事例令人們關注當局在處理疫情工作的考量可否周詳些和具合理性,以及跨部門需充分協調—尤其涉及抗疫工作,須避免各自為政。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