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出台 橫琴由粵澳兩地「共商共建共管共享」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8879

時間:2021年09月5日 21:21

橫琴 (來源:橫琴新區政府網站宣傳片截圖)

中央政府今(5)日公佈了《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下稱:「總體方案」),方案指出,橫琴開發將進入粵澳全面合作,進入「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新階段,即橫琴由廣東省及澳門設立的合作區管理委員會共同管理。

「總體方案」指出,其定位旨在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立足粵澳資源稟賦和發展基礎、以澳門產業多元發展為主攻方向,加強政策扶持,大力發展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為澳門長遠發展注入新動力。

「總體方案」中以「兩線」明確了合作區範圍,分別是橫琴與澳門之間的「一線」和橫琴與中國內地之間的「二線」,合作區總面積約106平方公里。其中,澳門大學橫琴校區和橫琴口岸澳門管轄區,由澳門政府管理,適用澳門有關制度和規定,與其他區域物理圍網隔離;粵澳雙方共管區域則採用電子圍網監管和目錄清單方式,對符合條件的市場主體,實施特殊政策。

橫琴中央滙一帶,攝於2020年12月。

粵澳橫琴「共商共建共管共享」新體制

「總體方案」提出「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新體制。當中,合作區的屬地管理工作上升為廣東省,成立廣東省委和省政府派出機構。合作區的開發管理機構由粵澳雙方聯合組建,成立合作區管理委員會,並實行雙主任制,由廣東省省長和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共同擔任。另外,由澳門方委派一名常務副主任,粵澳雙方協商確定其他副主任。管理委員會成員則包括廣東省和澳門政府有關部門、珠海市政府等。而該管理委員會負責統籌決定合作區的重大規劃、重大政策、重大項目和重要人事任免。管理委員會下設執行委員會,執行委員會的主要負責人由澳門政府委派,廣東省和珠海市派人參加,負責合作區的國際推介、招商引資、產業導入、土地開發、項目建設、民生管理等工作。

方案又指出,「支持粵澳雙方探索建立合作區收益共享機制」,而2024年前投資收益全部留給合作區管理委員會支配,用於合作區開發建設。同時,中央會對合作區給予補助,補助數額不超過中央財政在合作區的分享稅收,補助主要用於吸引澳門企業入駐和擴大就業、增加實體經濟產值、支持本方案確定的重點產業等。

政府總部 (來源:新聞局)

澳門政府:「總體方案」為澳門締造良好新機遇

新聞局於傍晚發表新聞稿指「總體方案」是中央政府支持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重大部署,為澳門長遠發展注入新動力。又指,特區政府對「總體方案」的出台表示熱烈歡迎和衷心感謝,將積極把握「總體方案」為澳門締造的良好機遇,為謀劃特區長遠發展注入新動力。

中聯辦:「總體方案」將為澳門特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注入新動能

中聯辦發新聞稿指,「總體方案」是中央支持澳門發展的重大舉措,將為澳門特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注入新動能。中聯辦發言人表示,習近平主席高度重視橫琴工作,對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開發開放多次作出重要部署。建設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對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豐富「一國兩制」實踐、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中聯辦又指,「總體方案」體現了中央對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充分肯定和高度重視,也展示了中央支持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動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堅定決心。又稱,中聯辦會支持澳門特區政府和廣東省抓好「總體方案」的實施工作,推動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開好局、起好步。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