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公佈全民核檢優化方案 何時再啟動? 羅︰根據實際情況決定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8522

時間:2021年08月26日 20:20

應變協調中心今日公佈全民核檢的最新優化方案。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表示,經過第一次的全民核酸檢測後,經評估及聽取意見後,已初步制訂機制和原則,倘若開展第二輪的全民核檢,當局爭取在10個小時前向市民公佈,5個小時前全部物資到住,2個小時前工作人員全部到位。他又稱,疫情是不確定,因此不確定幾時需要再做全民核檢。倘鄰近地區出現疫情,本澳迫切性會較低;倘出現本地確診,則要盡快啟動。因此,要根據實際情況做決定。

羅奕龍表示,倘再出現疫情需要展開全民核檢時,核檢站點將會增加 10個站點至 52個核酸檢測點,當中包括設置 7個關愛專站,增加 98個採樣點至 367個採樣點,增加市民的便利性。同時優化站點設置,所有站點均設鼻咽和口咽採樣,市民可在預約時預先選擇,各站增設關愛專道,另外,4個自費核檢站增至 14個。

羅奕龍又稱,為免檢測時出現故障,分別在行政公職局數據中心建構一套健康碼後備系統,亦在「澳門電訊雲」建立全民核檢預約及登記系統的小型後備資料庫。一旦現行系統出現問題,可於 15分鐘內切換到後備系統,以維持正常運作。在物資儲備方面,已通過緊急增購,現有口咽拭子及鼻咽拭子各 70萬人份、檢測試劑用量足夠 100萬人份使用。

羅奕龍又表示,採樣流程同樣將優化,包括擴大人力隊伍、深化人員培訓,讓他們了解鼻咽採樣和口咽採樣標準操作流程,以及做好個人防護等。應變協調中心亦會協調衛生局公共衛生化驗,以及第三方檢測機構優化檢測流程,調整檢測機構的分工,又稱公共衛生化驗所儲備足夠能力處理風險群體的單樣檢測。

到場輪候最多只能提前1小時

教青局副局長龔志明表示,核檢站分為為一般核檢站、自費核檢站及關愛核檢站三個種類。當中,一般核檢站必須預約,站內設有優先通道,供老弱婦孺等使用;核檢站將嚴格實行預約安排,請準時到場輪候,不建議提前太多到達,倘有需要最多只能提前1小時;核檢結果不可上健康碼及過關之用。自費核檢站必須預約和嚴格實行預約安排,可提供紙本檢測證明,核檢結果可上健康碼及過關之用,且可計算在全民核檢計劃中,亦可供有需要過關的人士選用。

羅︰全民核檢3天內完成較合適

當局早前曾表示,全民核檢經優化後,可於2日內完成工作。但現時又將目標改為3日。羅奕龍稱,若各環節順利,其實 2天內可完成全民核檢,但需視乎疫情情況和急切性,加上每站點每小時可處理的人數難以準確計算,同時要考慮不可預見因素,例如健康碼故障或颱風等,亦要減少市民輪候時間。

全民核檢或有傳播風險 羅︰要做足個人防疫措施

有傳媒問及,首輪全民核檢時,不少市民都擔心輪候過程造成聚集,倘出現確診者,在同時段、同站點聚集作核檢的市民會否被列作密切接觸者,當局又是否有足夠的隔離措施應對?

羅奕龍回應稱,難以確保不會出現有關情況,但無論任何時刻居民都應做好防疫措施,如戴好口罩、保持距離等,那麼即使同一空間出現確診者,都未必會被定義為密切接觸者。居民應在任何時候都要意識到風險是存在,做足防疫措施、保持距離並及早接種疫苗,相信做好這些措施便能大大減低感染風險。

次輪全民核檢費用未定

若要開展第二次全民核檢,費用將是多少?羅奕龍表示,全民核檢涉及許多部門、公營及私營機構等,當中包括採樣和檢測等多個環節,部分是與第三方檢測機構合作的,故具體費用需要時間計算,當掌握有關數據時再公佈。

全民核酸檢測優化方案主要措施如下:

1)加強統籌協調:設立全民核酸檢測執行小組,由社會文化司司長擔任組長,下設醫療組、登記組、秩序組、後勤組和資訊及發布組五個專責小組,由不同政府部門負責協調,加強不同核檢站的橫向聯繫。

2)優化服務流程:增加檢測站和採樣點,設立關愛站和關愛通道,讓市民預先選擇採樣方法。

3)儲備人力資源:衛生局已招募了650名社區義工,教青局及社工局亦招募了超過2000名義工。

4)完善預約管理:讓市民預先選擇檢測站點及採樣方法,同時構建了健康碼及全民核酸檢測預約及登記後備系統。

5)發佈實時信息:由保安範疇同事協助公佈各實時訊息,包括等待時間及預計時間等。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