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本澳疫苗接種率約四成 下階段重點推動中學生及長者接種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7400

時間:2021年07月23日 19:19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表示,新冠疫苗接種至今半年時間,目前澳門全民疫苗接種率為40.13%,目標人群接種率約45%,20至59歲人群接種率約五至六成。

按年齡段分類,20-29歲的疫苗接種率為56.64%,30-39歲為61.27%,40-49歲為66.36%,(所有年齡段中最高的),50-59歲為44.35%,12-19歲僅為17.18%,60-69歲僅為19.55%,70-79歲僅為9.16%,大於80歲僅為1.84%。整體數字上,澳門居民佔了五成半,非澳門居民為四成半。

統計數據顯示,目前本澳青少年和長者的疫苗接種率嚴重偏低,政府將採取各項積極措施,致力提高各年齡段的疫苗接種率,除了鼓勵還沒有接種疫苗的青壯年人士積極接種外,下一階段將重點在各中學推動外展疫苗接種;同時,針對長者和慢性病患者,研究推出便利措施,如60歲或以上的長者無需提前預約,可即場接種;慢性病患者在門診復診時,由主診醫生即場評估,如符合條件則也無需預約即場接種。

本澳有別於其他地方,未有優先為長者和慢性病患者等高風險人群接種疫苗。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解釋,本澳一直以來疫情相對緩和,且沒有本地確診個案,加上青壯年人群相對身體健康,接種疫苗後出現的不良事件會較少,避免因出現很多接種後不良事件而造成公眾混淆,令市民不敢接種。

當局早期衡量風險和效益,認為長者和慢性病患者即使短期內未接種疫苗,風險亦不高,但隨著青壯年疫苗接種率慢慢提高,認為應開始推動長者和慢性病患者接種疫苗。他又稱,根據藥廠數據,尤其國藥滅活疫苗的數據最初不足以支持 60歲或以上人士接種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但隨著接種疫苗的數據愈來愈多,當局更有信心為長者接種。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