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福利2名「四四更」車長2月內相繼猝死 局方、資方齊撐編更制度無問題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7303

時間:2021年07月21日 1:01

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

新福利2名「四四更」車長分別於6月及7月初猝死,事件引起市民關注車長是否存在過勞問題、「四四更」編更是否合理以及人性化。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及新福利副總經理李啟見均認為該編更已實施卅年有餘,行之有效。問及該2名車長猝死事件是否涉過勞,以及有否「四四更」檢討等詳細報告,局方及資方均未正面回應。

問及局方會否向「四四更」車長做調查或約訪以更了解具體情況,林衍新表示,他親自接觸車長以及司機團體,均沒有人向他反映「四四更」有問題。其亦經常以不同渠道向車長了解工作狀況。問及其曾向幾多名「四四更」車長了解該編更情況以及主要向了解甚麼問題,林則沒有詳述。

交通諮詢委員會昨(20)召開本年度第一次全體會議。會後林衍新再次被傳媒追問有關「四四更」以及其是否造成車長過勞等問題。

早前有Facebook專頁爆出,一名30多歲新福利「四四更」車長於6月猝死,其後又爆出該公司另一名50多歲「四四更」車長於7月猝死。林衍新表示,該2名猝死車長負責「四四更」。目前兩巴共有 1,400名司機,當中 2成多的司機負責「四四更」,有關制度是否需檢討和優化,局方持開放態度。

局方:未有車長或司機團體提出有關「四四更」問題

「四四更」意即車長服務於早、晚高峰時段,應付高峰時段的特大需求。有退休「四四更」車長向傳媒表示,由於上班前的準備以及下班後的處理,「四四更」車長每日起碼工作13小時,而且當中落場時間有時亦難有真正休息。

澳巴亦有「四四更」。

在第一名「四四更」車長猝死後,新福利便發新聞稿指,公交行業的首要任務是滿足居民出行需求,為此,公交行業除了設有「早更」、「夜更」,亦設有「四四更」。而「四四更」意即車長服務於早、晚高峰時段,應付高峰時段的特大需求。這是服務業的行業特性。「四四更」不是新福利獨有,本地兩家巴士公司皆因營運需求而設有為數不少的「四四更」。又指,「四四更」亦不是新鮮事物,已是運行了幾十年甚至更久的營運模式。而新福利車長一般每日營運時間平均9.3小時。「四四更」是完成上午大約4小時的更位後,有3至4小時間距。

傳媒多次問及「四四更」這編更制度有否問題以及如何優化。林衍新表示,「四四更」30年來行之有效,其所接觸的司機以及司機工會或組織均沒有提出有「四四更」的問題。「好負責咁講,係冇一個司機同我講過呢個機制有問題」,「都未收到(司機團體)有關四四更的意見。」又強調局方會聆聽各方面意見以改善巴士服務。

常以不同渠道了解司機所需 林衍新拒透露接觸多少名「四四更」車長

林衍新強調,自己經常以不同渠道了解巴士司機所需,局方亦會適時作出改善。「我上任嘅第一日開始,有機會都去做(接觸司機),坐緊巴士時有合適嘅時間佢地都向我反映啲嘢,我哋都非常之重視。」

接觸了幾多個「四四更」的車長?可否舉例說明如何了解司機的工作狀況?林只回應,「嗱,我要睇番清楚,我係全體嘅司機一齊接觸,OK?俾好多例子都得,應該唔係今日呢度,好唔好?因為我哋有很多。」

林衍新又表示,「四四更」車長可以自由地轉其他更,「如果司機覺得不適合隨時可提出,我不認為巴士(公司)會對司機有任何處罰性。我深信巴士公司本住安全第一、配合司機運作⋯⋯歡迎司機針對各方面問題提出,局方會以開誠佈公嘅態度接受意見,甚至批評。」又指,目前有不同渠道接收司機意見,包括匿名舉報。

傳媒多次問及局方會否主動向2成多的「四四更」車長作調查或約訪以了解司機工作情況。林則反指記者的問題有問題。「你(記者)呢個問題我覺得很有問題,我哋不嬲都對車長好關懷⋯⋯唔係而家去做,所有時間都有做,唔單只四四更嘅車長,一般車長就唔需要重視佢哋咩?一樣重視。」

新福利:猝死司機曾接種新冠疫苗 強調「車長做慣咗(四四更)覺得冇問題」

新福利副總經理李啟見回應2名車長「四四更」車長猝死事件時表示,經調查該2名車長休息時間足夠,工作時表現並無異常,他個人認為 2人離世與「四四更」休息時間沒有絕對關係。他並澄清不存在車長每日工作 13小時的情況,強調中間有適當休息時間,「其實好多車長做慣咗(四四更)覺得冇問題」 。

新福利副總經理李啟見

他指出,車長有任何關於排更的問題都可向公司提出,公司有渠道聆聽同事意見,也會虛心接受市民的意見及批評。但面對具體事件,他表示需客觀理性分析情況,認為無論「四四更」還是早更及夜更的車長都同樣辛苦,各個工作崗位都是因應營運需要,在保障整體運作的情況下更表都可商議。他稱,現有十幾名車長排隊加入四四更。也有約6名車長提出退出「四四更」,但退出原因或涉及已安排其他更數等。

有否就兩車長的離世是否涉及過勞作詳細報告並提交至交通局?李啟見並沒有直接回應,但多次強調,一直有就事件與交通局溝通,也會定期檢視巴士營運的休息、安全、班次、培訓等問題。

李啟見又表示,兩名離世車長曾接種新冠疫苗。但強調,若司機接種疫苗後感到不適或需要休息,公司會儘量安排,但員工通常用自己的假期。林衍新亦表示,目前兩巴司機接種疫苗接種率不足 4成,情況「不太理想」,其又呼籲司機盡快接種。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