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水回用」將取代再生水規劃 60億升級路環污水廠與中水無關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6735

時間:2021年07月6日 19:19

政府較早前表示,計劃斥資逾60億元用於升級路環污水處理廠。相關的規劃條件圖草案的公示期將於明(7)日截止。有意見質疑政府重啟再生水計劃,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今日受訪時表示,政府現時決定以「中水回用」取代再生水計劃。他說,兩者「不完全同一件事」,「中水」的成本較「再生水」低,但亦沒有那麽潔淨。羅立文曾於2015年4月時表示,再生水廠的建設費用數以億計,但生產水量有限,又質疑用作沖廁是否值得,計劃因此擱置。

海事及水務局發新聞稿補充,該局聯同相關部門早前完成了「澳門中水回用深化研究」,計劃適當下調「重用水」的水質標準,並以「中水回用」取代以往的「再生水」規劃。「中水」主要應用在新區,並會應用在沖廁及綠化等用途。該局正聯同相關部門重點跟進和規劃「中水回用」的各項階段性工作,並將適時公佈具體方案。

工務局聯同環保局發新聞局表示,考慮到現時路環污水處理廠的尾水是近岸排放,不利擴散,以及為配合國家「十四五城鎮污水處理及資源化利用發展規劃」中關於污水處理廠的尾水基本達到一級A的排放標準要求,環境保護局早前向土地工務運輸局申請進行路環污水處理廠升級的規劃條件圖,以便進行提標改造,但並不包括任何的中水處理設施。

項目的預算方面,較早前的粗略估算是60.3億元,隨後委託了顧問公司進行初步設計,現時已大致確定將會招標的初步設計及建設規模,同時按最新的市場建造成本價格作出檢視後,現時的最新動態估算已大幅減少。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