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推APP記錄市民行蹤 衛生局︰未決定是否強制使用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5799

時間:2021年06月14日 19:19

政府正研發手機應用程式用作記錄市民行蹤。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強調,相關行蹤資料僅記載於市民的手機上,絕不會上傳內容至政府的系統或檔案。她又稱,相關程式符合個資法規定,而屆時市民想生成健康碼亦要透過此應用程式操作。

梁亦好表示,上述應用程式目前仍未有最終版本,當局初步構思在澳門健康碼系統內增加行程記錄,倘市民到達某個場所時,可通過掃碼記錄自身行程,當市民需要生成健康碼時,健康碼系統將自動與先前已填寫的行程作對比,若相關行蹤與患者或密切接觸者相匹配,例如是雙方曾到達同一疫點時,系統將作出提醒。

被問到應用程式是否強制使用,不使用就不能進入有關場所?梁亦好表示,當局目前未有討論是否強制執行,但她個人認為,要因為疫情的實際情況作調整,「當澳門疫情好嚴重,記錄每個市民的行蹤,有助於判斷其感染險是必須的話,可能那一刻是必須的操作。」

香港政府去年亦推出類似的應用程式「安心出行」,港府同樣強調用戶行蹤只會記錄在電話內,但仍有不少市民因私隱問題拒絕下載使用。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