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稱社區感染風險無處不在 何時「封關」?梁亦好︰要考慮市民所需及經濟活動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5783

時間:2021年06月14日 19:19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表示,澳門與廣州、佛山人員往來頻繁,不排除也不能確定潛在感染者何時進入本澳社區,疫情是隨時有可能發生,病毒感染的風險無處不在,再次呼籲市民接種疫苗,接種疫苗才是預防感染、減少重症和死亡最有效的方法。他又希望市民出行或外出時,務必準確掌握記錄行蹤,當局亦正研發相關應用程式方便市民記錄行蹤。

戴華浩又重申,本澳第 51宗輸入病例是本澳首宗感染 B.1.617新冠病毒印度變異毒株的患者,有關變異病毒潛伏期短、病毒傳播速度快、病毒載量高,可通過共餐或短暫非直接接觸受感染,本澳必須多加警惕。

有傳媒問及隨著疫情風險越來越高,政府何時會採取限制出入境的措施,是否要出現社區爆發的情況才會走這一步?疫情風險一直存在,「要將風險降到最低,好簡單,我哋(澳門)自己圍起自己,所有人唔好出唔好入,咁呢個係最安全的方法。但要考慮市民生活需求以及經濟活動。無可能自己封住自己,咁要封到幾時呢?」

梁亦好又稱,當局一直根據不同地方的疫情改變,調整出入境措施。一旦發現某地方的風險提高,便會相應地提高針對該地的出入境檢疫措施,例如最近便要求所有往返廣東與澳門的人士,從原有7天改為須持有48小時內所作出的核酸檢測陰性報告。以上措施便是風險控制的其中一個重要手段,當局亦不排除將因應風險再增高而推出其他風險控制措施。她強調,推出任何措施一定要平衡在實際層面上的可操作性,儘量減少對市民生活上的影響。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