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擬引入「放蛇」打擊違規的士司機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000

時間:2014年07月31日 21:21

政府決定全面檢討現行的士服務,以立法形式擬引入「放蛇」、的士內裝視像監測設備等以打擊行內「害群之馬」,相關內容於下星期作公眾諮詢。

DSCN6023kong

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今出席立法會公共行政事務跟進委員會會議,與委員討論的士服務監管相關問題。會後劉士堯表示,政府將從二大方向檢討的士政策,分別是檢討現有發牌制度和加強監管打擊「害群之馬」。

他稱,政府決定透過立法打擊「的士歪風」,是顯示政府最大決心,會將今次立法工作列於最優先位置,爭取盡快向立法會提交法案。

被傳媒問及政府如何使公眾以至立法會接受以「放蛇」取證打擊違規的士司機,交通事務局局長汪雲強調的士服務涉及重大公眾利益,必須確保其服務質量。

汪雲表示的士服務不單服務居民,也同時為遊客的重要交通工具。澳門作為旅遊城市,的士服務好壞直接影響澳門作為旅遊城市的形象,甚至影響澳門作為旅遊城市持續發展,的士服務是重大的公眾事件。他又指,若的士內裝視像監測設備政府會深入研究確保個人私隱得保護。

DSCN6053kong

在討論處理非法住宿以及打擊「黑店」時,社會意見指應引入以「放蛇」作為偵查手,但最終在立法會審議相關法案時沒有結論。目前,只有涉及重大罪案時當局才能按相關法則進行「放蛇」取證。

公共行政事務跟進委員會主席陳明金在會後向傳媒表示,委員對政府擬引入「放蛇」打擊的士行內「害群之馬」有不同意見。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