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回應社會對的士服務需求?林衍新: 或「極短期」開投500個8年期的士牌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4933

時間:2023年09月22日 20:20

交通局局長林衍新在行政會新聞發佈上回應傳媒時表示,在法規生效後,局方會爭取「極短期」內可以進行8年期黑的公開招標程序。

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表示,在《輕型出租汽車客運准照的公開競投程序》行政法規生效後,當局會在「極短期」內開投8年期的士牌。「之前(當局)有構思投放300部的士,而家我哋積極考慮緊市民及旅客(對的士服務)需求,未必係300部,可能會係500部」,最後以公佈的招標文件為準。

行政會完成討論《輕型出租汽車客運准照的公開競投程序》行政法規草案。該法規訂定交通事務局局長為輕型出租汽車客運准照公開競投的判給實體,交通事務局負責進行公開競投的程序。同時,法規對公告、競投方案、承投規則、附加說明、標書等文件的要件,公開競投應遵程序和規則,投標者申訴權利等作出規範。該法規自公佈翌日起生效。

據官方數據,截至本年七月中全澳共有1,602部的士,當中300部為「特別的士」,餘下的1,302部為普通的士。

林衍新在行政會新聞發佈上回應傳媒時表示,在法規生效後,局方會爭取「極短期」內可以進行8年期黑的公開招標程序。

未到一個月 突然看到的士服務需求?林 :由原計劃300部的士 或增至500部  

據官方數據,截至本年七月中全澳共有1,602部的士,當中300部為「特別的士」,餘下的1,302部為普通的士。然而,疫後旅遊復甦,來澳旅客遽增。不少居民及旅客投訴搭的士困難,即使在旅遊區亦要排長龍,民生區更是一車難求。

於本年8月25日的交通諮詢委員會會議後,有媒體問及如何改善的士服務,包括會否增加電召的士數量。當時林衍新回應稱,當局爭取今年底前進行300個黑的牌照公開招標,同時亦會改善電召的士的預約服務。

在回應是否在300部的士開標後再增的士數量,當時他則指,當局必須考量社會上是否真的需要增加的士數量、是否有足夠的司機。一旦「馬路多咗好多的士,塞車次數不能避免增加」。

在今日的行政會發佈上,有記者問及當局如何評估市民及旅客對的士的服務需求,以及現時陸續有8年牌的士到期,按當局原計劃300部的士是否仍適合。

林衍新回應指,當局有構思「投放300部的士,當然,而家我哋積極考慮緊市民及旅客訴求,未必係300部,可能會係500部⋯⋯要等正式公佈招標文件為準。」

他又表示,本澳有300部網約的士,即特別的士。「見到市面上可能會有好大需求,我哋會積極睇返;若有需求時,不排除再公開競投特別的士牌照來補充在網約車的需求。」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