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顯與疫苗無關的嚴重不良事件不再公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5802

時間:2021年06月14日 20:20

當局調整接種疫苗不良事件公佈方式,僅公佈和疫苗接種有潛在關係的嚴重不良事件。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表示,隨著疫苗接種率越來越高,不可能把每一宗都作詳細公佈。調整公佈方式是不希望引起市民誤解和不必要恐慌,以免令到很多人不敢接種疫苗。

他又稱,日後倘有嚴重不良事件、甚至死亡事件,如果經過初步分析發現與疫苗相關,當局一定會公佈;如果屬不確定性,即不確定是否與疫苗相關,也同樣會公佈。應變協調中心補充表示,不公佈的只是明顯與疫苗無任何關聯的嚴重不良事件。

有意見質疑政府會否為「谷針」而隱瞞數據,一些接種後出現的死亡個案,若果與接種疫苗無關,為何不可以公佈後再澄清?戴華浩表示,澳門每年身故人士有逾二千人,隨著接種率提高,每日身故的人士都一定會有人接種過新冠疫苗,「係咪要每一單都要公佈詳情?呢個係無可能咁做。」他稱,世界各地都做法都是不公佈明顯與接種疫苗無關的不良事件,因為即使當局作出澄清,但仍然好容易令市民誤會接種疫苗導致身故。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