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今年議會選舉下周二止步 選管會:已收26申請確認提名委員會

【9.12】2021澳門立法會選舉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5717

時間:2021年06月12日 19:19

立法會早前舉行全體會議。

組織提名委員會的最後遞交申請確認日期為6月15日。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下稱:選管會)表示,截至6月11日共收到26份提名委員會確認申請,其中直選21份,而間選方面則有5份。在直選方面,已有2個遞交了確認申請表的團隊放棄參選。

回應本媒查詢,選管會指,截至6月11日在直選方面已有6份提名委員會申請獲確認,間選方面暫未作確認。

根據選舉日程安排,有意參選團隊須在6月15日向選管會遞交組織提名委員會的確認申請。而14號(下周一)是端午假期,雖然係選舉年,但當局並無作出方便收件的安排,而「關門」休假。由此,有興趣參選團隊只能於下周二才可遞交申請確認。若未能在該日向提交提名委員會名單,則只能4年後再來。

間選議員已成定局

據過往立法會間選慣常的操作方式,建制派會「牢牢」掌握這來自五大界別的12個議席,且在報名前就已經協商好參選人與業界應選議席是「等額」,即業界參選組別報名時已是「變相候任議員」了。目前選管會已收到間選方面的5份提名委員會確認申請,即間選議員人選方面己成定局。

據選舉法,工商、金融界佔4席;勞工界佔2席、專業界分2組佔3席,文化及體育界佔2席以及社會服務及教育界佔1席。

據本報所得消息,現時10名間選議員會繼續,除了現任直選議員何潤生以及梁安琪「華麗轉身」做間選議員外。「工商、金融界」業界現時4名議員,包括高開賢(現時立法會主席)、崔世平、葉兆佳和王世民,將在下屆連任。「專業界」現時3名議員崔世昌(會計)、黃顯輝(法律)及陳亦立(醫護)下屆繼續。來自工聯總會的2名「勞工界」代表林倫偉、李振宇,下屆亦繼續。「文化及體育界」代表陳澤武在下屆繼續,而梁安琪則新加入,代替年逾80歲的張立群。「社會服務及教育界」則由轉換「跑道」何潤生取代現時該界別代表陳虹。

澳門隊長」黃偉民申請未獲確認 繼續網上徵求提名

澳門扎鐵工會理事長黃偉民於本年3月接受媒體訪問。

相對間選議員「坐定粒六」,參與立法會直選的團隊相對競爭大,現時直選只得14個議席。本媒留意到參與今年立法會選舉的「基層互助」候選人黃偉民在網絡平台再次徵求提名。該團隊在本月4日已提交提名委員會確認申請,早日收到選委會回覆指出,其收集的353份提名中有211份未獲得確認,其中4份涉選民重複,66份未具投票資格及145資料不符、不完整或重複。

另外,選委會指該組別未有提交組別的葡文名稱、簡稱及標誌。選委會要求須於5日內(截止15日夜晚12時)解決上述問題。身兼澳門扎鐵工會理事長的黃偉民曾為第六屆立法會選舉候選人之一,因誇張造型及大膽言論受到網民追捧,在網路平台被戲稱為「澳門隊長」。他曾鬧前特首崔世安「三歲bb」,對於「天鴿」等問題更是主張追究到底。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