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上屆立法會直選資格審查「成功」 張永春:應儘快寫入法律

修改兩選舉法有關報道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2337

時間:2023年06月20日 2:02

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昨(19)日主持修改《行政長官選舉法》及《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選舉法》首場公開諮詢會。

上屆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下稱選管會)突然以公佈「不擁護《基本法》或不效忠澳門特區」為由,DQ(取消資格)多名候選人,涉六直選組別。在這六個非建制的參選組別,其中民主派三參選組別全軍覆沒,事件引起社會反彈。其後,選管會指以「七準則」DQ有關候選人。而該屆直選投票率為本澳回歸以來最低,只錄得42.38%,而且最後錄得的白票和廢票率是3.8%,有白票3,141張,佔2.29%,而廢票為2,067張,佔1.51%。然而,當局否認低投票與DQ無關,或因天氣不佳。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昨(19)日則形容上屆立法會直選針對候選人資格審查的經驗「有效」、「成功」,當局亦儘快將其寫入法律。

特區政府昨(19)日就修改《行政長官選舉法》及《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選舉法》舉行首場公開諮詢會,亦是第一場專場諮詢,而諮詢會由多名官員主持,包括張永春。

張永春在回應稱,修法是必要、適時。在上屆選委會運用現行直選選舉法所賦予的權限,對候選人的資格進行了審查,「但未係制度化、法定化的機制,所以必須總結過往經驗儘快將呢啲有效嘅、成功嘅經驗,將佢固定化落嚟,寫入法律內」。

他又認為,是次修法將令本澳選舉制度可以更加完善,亦不應再拖。「我哋呢次唔應該再拖,明年行政長官選舉、後年則立法會選舉。」

張永春希望可儘快提交修法法案到立法會審議,並於今年底前能夠在立法會完成討論及獲得通過。

張永春:一次「好好」的公民教育

張永春又認為,是次的修法諮詢除了聽取意見外,同時亦是公民教育的一個「好好」機會。「畀我哋啲市民、居民去瞭解到行政長官選舉、立法會嘅選舉制度、操作以及必要性,令到大家到時踴躍參加選舉。」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