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變協調中心:今起只公佈和疫苗接種有潛在關係的嚴重不良事件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5729

時間:2021年06月12日 22:22

位於綜藝館的疫苗社區接種站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今(12)晚發新聞稿公佈, 由即日起「只公佈和疫苗接種有潛在關係的嚴重不良事件包括死亡事件;對有明顯的醫學原因、能解釋成因的包括死亡在內的不良事件,則只作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評估工作小組監測分析用途;若出現不尋常的增加,才會作出公佈。」

變協調中心:接種後出現不良事件不等於疫苗的副作用 兩者不一樣

應變協調中心在其新聞稿表示,按照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指的是注射疫苗後,發生任何對健康造成負面影響的事件,這些事件有時序相關(接種「後」發生),但不一定存在著因果關聯性。又指,接種後不良事件,分別為由疫苗引起(例如接種疫苗後的紅腫熱痛、過敏反應等)、焦慮等心理因素反應引起(與疫苗本身性質無關)、偶合事件(注射疫苗後剛巧出現其他疾病,即使不注射疫苗也會發生)、疫苗生產或使用程序錯誤,如疫苗製作、運輸、儲存過程或接種過程失誤(與疫苗本身性質無關)、不確定性或需經過專家分析尋找原因的個案。

山頂醫院(資料相片)

應變協調中心強調,接種後出現不良事件不等於疫苗的副作用,兩者是不一樣的,在專家未能判斷事件與疫苗有因果關係之前,不能貿然判斷事件由疫苗引起。而且疫苗上市使用時會建立一個監測系統觀察。世界衛生組織對此亦有一套嚴謹程序和標準,包括事件的一致性、相關強度、特異性、時間相關性、生物合理性等。又稱,因應疫苗接種的開展,衛生局成立了新冠病毒疫苖接種後不良事件評估工作小組,由多個醫療專業範疇代表組成,當有接種者出現嚴重不良事件後,會分析及作出評估其因果關係,以加強澳門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的監測和跟進工作。

據應變協調中心,截至2021年6月9日,全球已接種各種類型新冠疫苗超過21億劑。自去年12月世界各地開始大規模接種疫苗以來,世界各地的衛生機構均密切監測新冠疫苗接種不良事件,至目前為止,本澳使用的兩款疫苗均沒有重大安全性問題。「隨著本澳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率的增加,每日因各種原因就診的人士中會有相當部份是曾經接種過新冠病毒疫苗,但當中大部份出現的不適是明顯與接種疫苗無關,僅是時間相關的偶合事件。」

接種疫苗至今累計978宗不良事件通報

應變協調中心又表示,由本年二月開始接種疫苗至今,累計978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3宗嚴重不良事件,975宗輕微不良事件。在過去24小時,衛生局接獲30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0宗嚴重不良事件,30宗輕微不良事件(22例為國藥滅活疫苗,8例為BNT mRNA 疫苗)。

至今,沒有一宗嚴重不良事件被證明與接種有關。本月5月,1名 48歲本地男子曾接種首劑 BioNTech的mRNA疫苗後,因急性壞死性會厭炎不治。應變協調中心曾表示,該患者的不良事件與疫苗接種無關,屬偶合事件。亦曾有市民在接種後出現面癱情況,應變協調中心亦指出,該等事件與疫苗接種的因果關係不確定。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