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直選投票率創回歸後新低 間選議員呼籲加強選舉教育 提升選舉文化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0899

時間:2021年10月26日 17:17

第七屆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選舉於9月舉行。在直選方面的投票率及白票量均是澳門回歸以來之最。

立法會今(26)舉行全體大會,廿多名議員就種種社會熱點作議程前發言。而來自工聯的間選議員李振宇則關注如何加強選舉教育,提升選舉文化。

李振宇以普通話發言時表示,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早前順利完成,但投票率為42.38%,是回歸後新低。他又引述選管會表示,「投票率的高低受多項因素影響, 主要原因是防疫管控措施所致,而氣候酷熱、天氣不穩等因素亦影響選民投票意慾」。其又稱,除了選管會所述的原因影響今年選舉外,選民的認知亦在一定程度上影響投票率。

據官方公佈,今年立法會選舉,在直選方面共有137,279名選民參與投票,其中有效票數為132,071, 直選的選民投票率僅42.38%,未過半數。同時,直選亦錄得逾3千張白票(3,141)及逾2千張廢票(2,067)。今年的直選是回歸以來錄得最低投票率外,白票量亦最多,達2.29%(2017年選舉0.54%),廢票率亦高達1.51%(2017年0.74%)。有意見指出,今年的直選是以選票表達反對聲浪最大的一次選舉。破新低的投票率,以及出現大量白票、廢票,該投票結果被認為是部分市民不滿當局DQ民主派參選組別。

李振宇又指,《澳門基本法》保障永久居民享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投票則是居民行使選舉權、參與選舉事務的具體表現。然而,長期以來,部分居民政治冷淡,缺乏政治投入感,對選舉事宜漠不關心,甚至不會登記成為選民。又稱,過去幾十年,世界許多國家的年輕人參與選舉投票的比例均有所下降,這個趨勢或許將影響未來民主選舉的質量,因為公民的人生後期的政治參與離不開青少年時期的學有所獲和習慣養成。

間選議員李振宇

他又表示,本澳過往較少針對青少年進行選舉教育,導致部分青少年不瞭解甚至不關心選舉事務,亦忽視了選民應有的權利和義務。 其認為,當局未來有必要加強對青少年的公民教育和選舉教育,支持青少年在課堂上提出關於道德、社會、公民和政治方面的問題,鼓勵他們勇於表達自己的觀點,以此提高青少年的公民意識、政治興趣和相關知識;亦可讓青少年提早掌握選舉的基本觀念,學習如何當一名稱職的選民,未來參與投票的可能性也會大大提高。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