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在澳完成高等教育的外地生為澳未來發展潛在「引擎」王世民建議以股東、要職留人才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7799

時間:2024年01月12日 2:02

澳門大學學生(資料相片澳大提供)

來自商界、間選議員王世民形容來澳就讀且完成高等教育的外地學子正是澳門「未來發展的潛在引擎」,建議當局套用現有的一系列政策,以「擔任股東及要職」吸引這些人留澳作為創業的領軍人物。

立法會昨(11)舉行全體會議。王世民在議程前發言指,各國爭相推出政策,力求吸引高端人才,成為推動經濟增長和科技創新的引擎,而澳門作為一個現代化城市亦應積極制定吸引高端人才的策略。

他又指,澳門每年有不少來澳就讀高等院校的外地學子,並在澳門完成高等教育,「他們正是澳門未來發展的潛在引擎。這些人才具備高學歷,同時對澳門擁有認同感和歸屬感,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寶貴資源。當局套用現有的一系列政策,制定吸引在澳完成本科或以上學歷的畢業生,作為在澳創業的領軍人物,擔任股東及要職。」在確保能建立一定高端人才團隊的前題下,讓這些人領軍發展業務;在能取得一定成績指標後,更進一步吸引其成為澳門居民,但前提是申請人必須具備澳門缺乏的核心技能。

王世民又建議當局建立專屬科技和文創領域的創業基地,以及支持科研和創新的平台,鼓勵新興產業的發展,尤其在科技、文創和高端製造等領域,為引入的高端人才提供充分發揮創造力的機會。同時,也要發揮引入人才的帶教作用,加強本地人才培養,為配合產業發展趨勢,積極儲備產業發展所需人才。

聖若瑟大學學生。(來源:聖若瑟大學)

同時,王世民又呼籲特區政府須為引入人才把關,必須加強打擊利用假學歷、假證明申請來澳的個案。

葉兆佳建議旅遊部門向遊客派發「民生區遊體驗劵

另外,來自商界的間選議員葉兆佳則建議旅遊部門向遊客派發「民生區旅遊體驗劵」,引吸遊客到民生區,以助商戶增加生意,維持運營和就業。

不少長者喜歡在舊區內的休憩區聊天。

間選議員葉兆佳建議旅遊部門向遊客派發「民生區旅遊體驗劵」。

葉兆佳在議程前發言指,當局提供部分財政援助,即類似香港最近為激活夜經濟派發的消費劵,向入境遊客派民生區旅遊體驗劵,遊客到參加計劃的民生區商戶消費可得到補貼,幫助商戶增加生意,維持運營和就業。

他又建議當局提供免費的接駁巴士服務,連接主要旅遊區和民生區,降低遊客的交通成本和時間,增加他們前往民生區的意慾。同時,民生區內應提供詳細的旅遊路線和導覽服務,引導遊客深入探索民生區的歷史和文化。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