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區政協、間選議員王世民提案 促簡化「掛兩地牌」管理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9646

時間:2023年03月4日 15:15

來自商界的間選議員王世民提案,促粵澳兩地政府簡化「掛兩地牌」管理。

【兩會訊息】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大會今(4)日下午3時開幕,全國澳區委員、來自商界的間選議員王世民提案,促粵澳兩地政府簡化「掛兩地牌」管理,入境牌證電子化,使港澳車輛早日實現單牌在內地通行。

澳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常務副會長的王世民認為,在「澳車北上」政策實施下,澳車憑澳號車牌就能過境到大灣區乃至廣東省,作為澳門居民生活就業的新家園,「高度便利的通關服務,確實便利了不少澳門同胞融入大灣區。」

他又稱,據港珠澳大橋邊檢站統計,截至2月15日零時,該站共查驗出入境旅客近20萬人次,車輛超6萬輛次,同比大幅增長217%和76%。2023年年底「港車北上」也將落地實施,無疑更進一步的推進粵港澳三地互聯互通發展。為了更好地提高澳門居民到廣東生活發展,更深入的加強澳門與大灣區協同發展,鼓勵澳門人士積極參與到大灣區三地的開發建設中,有關當局應考慮簡化「掛兩地牌」管理,入境牌證電子化。

間選議員王世民 (資料相片)

王世民又表示,目前在澳門、廣東存在大量的「掛兩地牌」車輛通行,「兩地牌」車既要在車頭車尾分別懸掛內地金屬車牌,還要懸掛澳門塑膠車牌,如果辦理了內地及港澳的「三地牌」就要在車頭車尾懸掛三個車牌,辦理和使用過程都比較繁瑣。受今年一月一日「澳車北上」政策實施的啓發,「澳車北上」只要掛澳門單號車牌就可入粵,意味著電子識別車牌技術已經成熟並普及應用,「建議兩地牌、三地牌車輛可借鑒電子車牌識別技術,逐步改為電子識別港澳單車牌即可入粵,取消懸掛內地鐵質車牌。」

王世民又指,據廣東省有關部門統計,匯總登記在冊的港澳兩地牌車超過10萬輛,其中往來粵港約7萬輛,往來粵澳約3萬輛。在2023年新實施的「澳車北上」估算有8萬澳門車主、「港車北上」估算也將有45萬香港車主和乘客將因此受惠,「建議逐步優化澳門、香港、廣東三地車牌管理系統一體化、標準互通化、信息電子化,使港澳車輛早日實現單牌在內地通行。」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