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促政府限期落實每間博企外僱比例減至2成或以下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3024

時間:2021年04月18日 14:14

路氹賭場,攝於本年一月。

直選議員吳國昌今(18)提交書面質詢,要求政府調控外僱數量還職於民,並應於限期內落實每間博企外僱比例減至2成或以下。

吳國昌在書面質詢指出,政府今年經濟財政範疇施政方針明言「為保障本澳居民就業權益,適時適度對外地僱員的數量作出調控」,但外地僱員人數現今仍超過十七萬人。「本地僱員在疫情衝擊下失業逾萬人,更有大量本地僱員持續陷於放無薪假的困境,民怨日深。」他認為,在本地僱員就業確實受疫情持續打擊之下,政府於目前進一步推動實施外僱退場政策是合理、可行的措施。

他又表示,作為龍頭產業的六大博企在疫情衝擊下,均有不少本地僱員資方安排下暫時以無薪假方式保留職位,理應適量調整人力資源規模,透過適當的外僱人員退場安排,把工作轉移給本地僱員。吳國昌建議政府在限期內把每一個博企集團的外地僱員比例下調至20%之內,釋出不少於六千份工作機會。他又要求經濟財政司交代如何具體限期落實特首已表明要適時、適度調控外僱數量的政施方針。

吳國昌引述官方數據指,酒店飲食業、建築業、不動產工商服務業、批發零售業的外僱人員人數分別過四萬四千人、二萬千六人、二萬三千人及二萬一千人;這些行業內均有不少本地工人持續開工不足或以無薪假方式保留職位。他又要求政府立即採取具體措施,針對外僱配額較多的企業,透過適當的外僱人員退場安排,並輔以協助就業措施,讓本地僱員可以就業。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