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館平台現六具貓屍 市政署:沒有外傷、攝取毒物或異物的跡象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2991

時間:2021年04月18日 2:02

《論盡》近日接到市民反映,由3月下旬至4月上旬,在澳門博物館範圍疑有6、7隻貓不正常死亡。本媒就此向市政署及治安警查詢。市政署確認,於上述期間及地點共發現6具貓屍,並表示,屍體沒有明顯外傷,亦沒有攝取毒物或異物的跡象,綜合客觀環境及屍檢情況,有關個案不涉及虐待動物情況,列作動物屍體發現。

市政署回覆《論盡》表示,分別於3月底至4月初接到澳門博物館館方通報,清潔人員在博物館上蓋平台進行園藝工作時,陸續在山坡草叢間等隱蔽處發現6具貓隻屍體,市政署隨即到場跟進。經實地了解,發現博物館附近一帶有流浪動物出沒及有多個疑似是餵飼流浪動物而遺留下的膠碗,內裡盛載有清水及粒狀的飼料,經檢查未見有異物摻雜其中。同時,有關屍體發現位置處於須攀爬才能到達的山坡,非一般市民能夠輕易進入的範圍;並且經市政署人員對相關動物屍檢查,6具貓屍均為成年混種貓,沒有植入晶片,被發現時屍體已出現不同程度的腐爛,以及有明顯的蚤感染情況;其中1具貓屍更嚴重腐爛至只剩皮毛和骨頭,其餘5具貓屍沒有明顯外傷,亦沒有攝取毒物或異物的跡象。綜合客觀環境及屍檢情況,相信有關貓隻為流浪貓且已死去一段較長時間,有關個案不涉及虐待動物情況,列作動物屍體發現。

而治安警回覆時表示,於2021年4月7日曾接報在澳門博物館前地發現有貓隻屍體事件,警員隨即到場,並通知市政署派員跟進。經市政署人員初部檢驗,貓隻表面沒有明顯傷痕,現時已送往相關部門進行檢驗。

而就今年1月及2月分別在氹仔海洋花園及祐漢發現多具貓屍,治安警表示,氹仔海洋花園之貓隻屍體發現事件,已完成偵查程序,並於2021年3月12日呈送檢察院;而關於祐漢新邨第四街之貓隻屍體發現事件,已開立偵查程序,現正處於偵查階段。

另外,市政署呼籲,公眾一旦發現任何懷疑虐待動物行為或不明死因的動物屍體時,切勿自行處理屍體,應立即報警或致電市政署處理動物屍體熱線2887 0120處理。此外,市政署呼籲寵物飼主注意及採取必要措施,確保愛寵的住宿安全,例如飼養貓隻時應安裝防墮設施,避免動物意外墜樓或走失遇險等悲劇發生。如違反第4/2016號法律《動物保護法》飼主義務的相關規定時可被檢控。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