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榮圍5-7號保留價值交業權人決定 疑似國家級文物 澳門政府當係草?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2098

時間:2021年03月31日 19:19

顯榮圍 5-7號

城規會討論顯榮圍 5-7號 563平方米的土地規劃條件圖草案,地段位處大三巴街側,屬長期批租地,已有建築物,草案建議未來最高可建 12.4米。委員呂澤強表示,根據最新發現的文獻顯示,相關地塊座落關部行台遺址範圍,如地下結構與關部行台有關,是中國對澳門自古以來擁有主權及治權的實物佐證,是愛國教育的重要項目,建議規劃及文化部門作深入研究。

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回應時稱,局方過去曾考古調研有關地段,論證不到有關地塊是「關部行台」的地點。地段內挖掘出有過去舊建築物的地基,這已作相應紀錄,至於零碎的陶瓷、瓦片等,已作收集處理。當局認為不具明顯的考古價值,作紀錄後已將場地歸還業權人。

她又稱,當局對於歷史城區內外具重要性、完整性、歷史性相對較高價值的圍里,會明確給予須保留外觀或元素的意見,對於相對未有大價值的,業主可自行決定是否保留。會上無其他委員發言,工務局局長兼城規會主席陳寶霞決定有關個案的討論獲通過。

城規會委員呂澤強除了是法國文化遺產建築師之外,亦是中國古蹟遺址保護協會會員,他會後接受《論盡》訪問時表示,關部行台(即現代的海關)於清康熙27年(1688年)設立,直至鴉片戰爭後,澳葡總督亞馬留見清政府日漸弱勢,於清道光二十九年 (1849年)實行殖民統治,將清朝所有的官方建築物拆毀,並驅逐官員。現時已經基本上找不到滿清政府遺留下來的官方建築物。因此,「關部行台的遺跡考古是非常重要,因為這是中國對澳門自古以來擁有主權及治權的實物佐證。」

至於文化局稱已作調研,故認為有關地段不具明顯的考古價值。呂澤強則表示,做研究是要看最新發現的文獻。從2017年澳門科技大學購入葡人軍事工程師Ozorio於1831年繪製的澳門詳細地圖可知,上述地段正正座落在關部行台範圍之內。「這個新發現,是可以補充,甚至推翻之前的論斷。」這已並非澳門層的文物,而是國家級的文物,而且可以聯繫到愛國主義教育,但剛才的城規會竟然完全沒有討論就草率通過。

訂閱每月紙本

 

呂澤強表示,從1831年葡人軍事工程師Ozorio繪製的澳門詳細地圖可知,顯榮圍5-7號正正座落在關部行台範圍之內。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