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曉陽讚許澳門自覺貫徹「 愛國者治澳」的原則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2108

時間:2021年03月31日 20:20

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原主任、全國人大常委會港澳委員會原主任喬曉陽在本澳一個研討會上致辭。

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原主任、全國人大常委會港澳委員會原主任喬曉陽在本澳一個研討會上,讃許澳門社會各界自覺貫徹「愛國者治澳」的原則, 不斷地將本地優秀的愛國者推選出來, 由他們組成澳門特別行政區管治團隊來行使中央授予的高度自治權。

長期從事港澳工作的喬曉陽應邀來澳出席一個基本法研討會,他在講話時指出,「一年多來,尤其是在香港的『一國兩制』實踐經歷了大風大浪之後,使我對這些澳門成功的經驗和啓示又有了更為深刻的認識,引發了更加深入的思考」。實踐證明正是澳門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澳」,「澳門與祖國才會走得越來越近,才能同呼吸共命運。」澳門的「一國兩制 」和基本法才能充分發揮出應有的制度功效, 「推動澳門的各項事業不斷邁上新的台階。」他又稱,堅持「愛國者治澳」和「愛國者治港」,「首先就是要確保特別行區政權機關的核心和重要崗位由堅定的愛國者擔任。」「愛國者治澳」及「愛國者治港」必須堅強有力,才能擔當起「一國兩制」的千均之力。

喬曉陽又表示,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經驗說明「一國兩制」成敗關鍵在於特區管治權是否掌握在堅定的愛國者手中。澳門及香港的基本法都作出了一系列規定,包括特定公職人員要求有中國國籍或者永久性 居民、通常居住年限、必須依法宣誓擁護及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或者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等。

他又指出,《澳門基本法》更特別地將行政區有關公職人員的宣誓效忠條款在「政治體制」一章中單設一節;並在《香港基本法》的基礎上又增加了行政長官、主要官 員、立法會主席、終審法院院長、檢察長就職時還必須宣誓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規定。同時,包括選舉制度在內的本地相關法律中也有不少維護國家安全、維護政權安全的「愛國者」條款。 「這些規定更加襯托出澳門優良的愛國愛澳傳統和深厚的愛國主義土壤 。」

過百名人員出席由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等舉辦的基本法研討會,包括部分本地大學及中學的學生以及中國企業人員。

澳門基本法頒布 28周年,基本法推廣協會聯同北京大學港澳台法律研究中心以及多個政府部門包括法務局等今(31)舉辦學術研討會,探討澳門「一國兩制」理論實踐。過百名人員出席該研討會,包括部分本地大學及中學的學生以及中國企業人員。

訂閱每月紙本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