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被收窄新聞自由 TDM葡文部六記者辭職 新聞局長兼董事:執委會負責日常運作及人事

TDM葡文新聞部疑被收窄新聞自由事件簿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1895

時間:2021年03月25日 20:20

新聞局長兼TDM董事陳露

澳廣視(TDM)執委會被指早前向其葡文新聞部發出9條指引,疑收窄葡文新聞部新聞自由。事件持續發酵,據悉至今已有6名記者請辭,澳廣視昨(24)回覆查指有2名葡文記者請辭。新聞局局長兼澳廣視董事陳露今(25)出席一公開活動時被問及是否知悉已有多名記者請辭,她表示董事會是確立TDM的發展方向,而執委會負責其日常營運,人員的聘請及其他問題是由執委會決定。又稱,所有傳媒機構都是編採自主。

陳露今(25)下午出席一活動時被記者追問對TDM葡文新聞部事件的回應,以及身為董事是否知悉事件已牽連甚廣,並有6名記者請辭。初時陳露無表露受訪意願,其後在記者不斷追問下,她停下約一分鐘受訪,但並無正面回應多個問題,只表示TDM日常運作由執委會負責,董事會為TDM發展確立方向。而身旁的新聞官亦補充道,人事問題與董事無關,局長(陳露)要先了解下事件。記者繼續「跑住」追問如何保障澳門的新聞自由等,陳露亦並無回應,在新聞官護送下離開。

相關的9條指引包括傳播和促進愛國主義、愛國愛澳精神;以及TDM員工「不會散佈違反中央政府政治和特區採取的措施的信息或意見」等;若不接受或被解僱。行政長官賀一誠日前回應指,未有下達任何新指引予TDM,又認為媒體都是愛國愛澳的。賀一誠今日出席同一公開活動,傳媒亦就TDM近日疑爆發「離職潮」問其回應,政府公關以行政長官早前已回應為由不接受訪問。

TDM則曾兩度發聲明回應及重申現行編採方針維持不變。事件引致6名記者請辭,亦引起國際媒體關注,葡萄牙外交部長奧古斯托·桑托斯·席爾瓦(Augusto Santos Silva)也就事件發聲,期望中方遵守《澳門基本法》所保障的澳門的新聞自由。但目前暫未見TDM執委會對事件有任何「反應」。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相關報道:https://bit.ly/3cm2aqj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