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向葡文新聞部施壓要求宣傳愛國 澳廣視:堅持愛國愛澳原則

TDM葡文新聞部疑被收窄新聞自由事件簿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71391

時間:2021年03月12日 23:23

圖為今(12)澳廣視向本媒傳來的聲明。

近日多份葡、英文報章報道指澳廣視葡文新聞部疑被施壓,要求配合宣傳愛國主義及中央政府政策,口頭警告不接受的話或被解僱。報道又指,澳廣視現時的編輯手冊已失效,以及澳廣視葡文新聞部總監及副總監的委任期從往常的一年縮短至半年,至今年9月底。

由政府全資擁有的澳廣視今(12)發聲明指,「現行新聞編採方針不變,澳廣視作為提供公共廣播服務的機構,繼續履行傳媒社會責任,堅持愛國愛澳原則,是其是,非其非。」

聲明又表示,「對於網上的揣測及流言,澳廣視保留依法追究有關責任的權利。」至於其中所提及的「網上的揣測及流言」,澳廣視並未對此加以陳述或說明。

本媒就該聲明所指「網上的揣測及流言」以及如何確保編採自主、新聞自由等重要原則等向澳廣視電話查詢,澳廣視則回應指會將關注的問題交給澳廣視執委會。本媒早前亦曾就葡文報章的報道以及如何確保編採自主以及新聞自由等問題,去函該公司作查詢,暫只收到該聲明。

葡英協會:澳廣視製造「不確定、恐懼的氣氛」

澳門葡英文傳媒協會傍晚(12)發聲明表示,就報道指澳廣視對其葡文及英文新聞頻道實施新的編輯手冊以及要求新聞部人員不得轉播與中央政府政策相悖的信息或見解等感「非常關切」。又指,澳廣視相關行為「產生了不確定和恐懼的氣氛,這對新聞工作者的工作產生了非常不利的影響。」

現澳廣視大樓

現澳廣視大樓。(資料相片)

該會又向兩頻道的同事聲援,並稱「他們應該受到尊重,考慮和支持」。協會指出,對於報道指兩新聞頻道的記者「不得轉播與中央政府政策相悖的信息或見解,以及應支持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採取的措施」;「若不遵守上述將導致正當解僱」。協會直指對這種做法「不合理和不可接受。」

協會又指,特首賀一誠在媒體代表會晤時強調及保證新聞自由;《澳門基本法》亦保障新聞自由的權利是居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之一;《出版法》亦規定「討論和批評是自由的,尤其對政治、社會和宗教的學說、法律以及本地區本身管理機關和公共行政當局的行為、其人員的行為等而言。」

donation-ad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https://aamacau.com/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