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失業建築工友闖勞工局求職 局方重申保障本地人優先就業

即時報道

文:記者西西子

網址:https://aamacau.com/?p=71398

時間:2021年03月12日 19:19

大批建築業工友今(12)前往勞工事務局求職及表達訴求。

有大批建築業工友今(12)前往勞工事務局求職及表達訴求,直選議員高天賜陪同。期間不少工友情緒激動,有人甚至衝出馬路,令現場一度封路,周邊交通受阻。勞工局回應時強調,已為失業工友作職業轉介,亦保證本地人優先就業。並呼籲理性表達訴求,不影響其他服務使用者及市民。

工友衝出馬路,警方在場維持秩序,現場封路。

今早10點半,高天賜陪同數名建築工人代表與勞工事務局代表會面,要求局方協助失業之建築工友就業,以及公佈公共建設工程的外僱數字,以提升透明度等。其時,勞工局門外聚集數百名稱前來求職的建築工友,不少人工友向在場傳媒、局方職員表示被無理解僱,又指為何外僱有工開而本地人失業難以維繫生計,懷疑有公司違反本地人優先就業的原則。

警方與工友交涉,勸喻注意安全切勿衝出馬路。

雙方代表閉門會議約1小時。期間勞工局門外有不少工友情緒激動,一度鼓噪及圍堵局方職員表達訴求。其後大批工友闖入局內,並聚集會議室外等候最新消息,經職員勸喻後再返到勞工局門外。直至雙方代表結束會議,高天賜接受完傳媒訪問後離去,門外有大批工友衝出馬揸度博士大馬路,令路上車輛無法繼續前行。現場交通一度受阻,車輛需改道而行。大量警員到場增援,並攔截欲衝出路面的工友。有工友幾乎與正前行的車輛擦肩而過、發生碰撞,場面十分驚險。約12點10分,現場交通逐漸恢復,車輛得以通行,但路旁仍有不少工友聚集。

勞工局:冀工友理性表達訴求 未能獲聘或因未具備相關工藝

勞工局局長黃志雄

勞工局局長黃志雄回應表示,期望工友理性表達訴求,不要影響其他服務使用者以及注意自身安全,也希望不要影響交通,更不應該影響市民的生活。他重申,政府保障本地人優先就業,「如果一個工種係有本地人想做嘅,亦達到水平嘅,必須要聘請本地人」。他表示,建築業的工序是分階段的,因現時大部分工程仍是建設地基階段,所需工人較少;局方亦已盡力為登記求職的工友作轉介,當中有成功個案,亦有因工藝不達僱主要求而不被錄用的情況。

勞工局副局長陳元童

至於工友多次投訴外僱有工開,本地人反而被解僱,副局長陳元童指出,要視乎工友本身所具備的工藝,非同一崗位的工友不能一概而論。「其實大家要分清楚,係咪本身佢具備嘅工藝係同外地僱員嘅工藝一模一樣……在執行外地僱員審批以及檢視的時候,若本地僱員具備相同工種的能力,本地僱員必定優先就業。」他強調,若存有該崗位有本地人能勝任而僱主選擇聘請外僱的情況,當局定主動調查,倘情況屬實致本地僱員失業、被辭退,局方一定嚴肅處理,嚴重情況下會全部取消該企業所獲批的外地僱員名額。

高天賜受訪時表示,政府今年投入185億作公共建設,他要求局方披露有關工地的本地及非本地工人數量、勞工局在工程開始前批准的外僱人數、承建商要求多少外僱額及實際外僱人數等,以提升工程資訊透明度,避免不必要的誤會。

現場求職者眾多。

同批工友月初曾求助勞工局 暫有79人獲聘
3月1日亦有一批建築工友到勞工局求職,據悉為同一批工友。局方資料顯示,該批已登記求職的本地建築工友共有465名,當中超過一半尋找地盤雜工。有310人曾作就業配對安排,當中已有194人接受安排出席面試,成功獲聘有79人,未能獲聘有115人,配對成功率40%。另外,116人未能達成面見的原因是求職者不答允面試(65人)、缺席面試(13人)、聯絡不上(17人)、未獲僱主約見(21人)。

外僱數目方面,根據勞工局資料,截止本年一月底,本澳外地僱員數目為175,778人,較去年同期減少17,720人。

訂閱每月紙本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https://aamacau.com/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