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橫琴線唔超時唔超支?羅立文:有信心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70691

時間:2021年02月22日 21:21

輕軌橫琴線圖示。(建設發展辦公室提供)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預計輕軌橫琴線的土建工程可於下月 (3)動工,有信心在預算範圍內如期完成橫琴線。又指,對輕軌營運有信心,相信疫情過後少客情況會有好轉,「如果冇信心就停咗啦,唔做(其他路線)啦。」

特區政府上星期公佈將透過區域合作方式,委託「南光(集團)有限公司」代建輕軌橫琴線,土建工程總投資約35億澳門元,費用包括設計、各類型管線遷移、地基改良、河底隧道盾構施工、高架橋以及兩個車站等土建工程。被問及為何委託南光集團代建,羅立文表示,直接批給不是新事物,每次有跨境合作的工程都會以代建方式。

至於如何監督工程質量,羅立文則表示,政府會盡量做好監督工作。「如果你問我有冇信心,我話有信心(對南光)」。又指,由南光集團負責建港珠澳人工島質量都沒有「乜大問題」。「人工島都係南光做,有冇大問題?冇呀。有冇啲少少嘢(問題)?少少嘢(問題)成日都有㗎啦,邊個做都有,唔好話邊間公司。」

建設發展辦公室上星期的新聞稿指,輕軌橫琴線主體建築由高架橋、河底隧道及兩個車站組成,走線全長約 2.2公里,其中隧道段約900米。車站分別是位於現時氹仔線蓮花大橋站旁的「HE-1站」,以及位於橫琴口岸地庫下層的「HE-2站」。路線以高架方式始於「HE-1站」,沿蓮花大橋方向自高架逐漸下降,以河底隧道方式穿過十字門水道進入珠海橫琴,最終止於橫琴口岸的「HE-2站」。又指,行車物料及系統的判給程序亦將接續展開,項目爭取4 年內建成試營運。

輕軌橫琴線圖示。 (建設發展辦公室提供)

2019年通車的輕軌氹仔線超時超支問題惹市民強烈批評。問及如何確保橫琴線如期完成不超支,羅立文表示,目前興建中的公共工程約4百億,大概百分之三涉超時超支。「依家好少呢個情況啦」,有信心在預算範圍內如期完成橫琴線。

羅立文表示,整個土建工程總投資約35億澳門元,由於整條路線屬於澳方,故由澳方全支付。橫琴的輕軌站屬於澳方,將來乘客在橫琴的輕軌站落車後,要先過海關才能到橫琴境內。

羅立文又指,輕軌東線可望於今年年尾招標。據政府,東線初擬全長約7.65公里,現階段共設有6個車站,東線北起關閘附近地區,沿馬場北大馬路及友誼橋大馬路對開海岸至新城A區,再沿A區中央綠廊向南延伸並過海連接新城E區。新城E區的車站將會連接現時輕軌氹仔線的氹仔碼頭站。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