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新冠疫苗可取代核檢通關? 衛生局︰倘粵澳疫情相近可探討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0683

時間:2021年02月22日 19:19

全澳市民今日起可接種新型疫苗。山頂醫院醫務主務羅奕龍表示,今日共有2,600名市民預約接種疫苗,中午已有1,200人完成接種,暫無無嚴重副作用個案出現,只有出現疲倦、注射部位疼痛等常見副作用。他預計第二種疫苗可於三月起供應,具體方案將適時公佈。至於何時,擴大接種對象至外僱及依法逗留的非澳門居民,羅亦龍稱,要視乎居民接種情況再開展第三階段工作。

有傳媒問及接種疫苗後可否取代核酸檢測通關?羅奕龍回應指,根據科學數據,接種疫苗可以降低發病風險和出現重症情況。一個地區倘若有足夠的人士接種,能夠形成一道免疫屏障。至於是否能取代現有檢疫措施,則要在兩地疫情相近的情況下才可以作出探討,當局持開放態度。至於市民接種比例為何才能形成免疫屏障?羅奕龍稱,這沒有絕對的數字,但從科學推測,接種比例越高,保護作用越好,社區爆發的風險就越低。

接種等候時間過長?羅︰接種後需時間觀察

至於有市民反映接種站點的等候時間過長。羅奕龍解釋,由於接種疫苗後可能會出現嚴重的過敏反應,雖然是百萬分之一,比例不高,但一定要做好預防措施,市民認為等待時間過長,是包括接種後觀察的時間,但不能因爲害怕市民等待過久而縮短觀察時間,這是很危險的做法,所以希望市民能理解,未來會因應市民接種情況對站點數量作適當調整。

新一輪口罩保障計劃週五開始

另外,第27輪口罩保障計劃將於週五(26日)開始,售賣方式和對象不變,每人可一次性以24元購買30個口罩。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第26輪共售出643萬個口罩;首輪至今累計售出1.8億個口罩。

訂閱每月紙本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https://aamacau.com/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