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者料今年經濟可復接近2019年的5成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0010

時間:2021年02月3日 16:16

經濟學會會長劉本立接受媒體訪問。

澳門經濟學會會長劉本立預料,今年整體經濟能恢復到2019年近一半的水平,主要依靠內地支持。又指,首季經濟復甦步伐緩慢,包括中小企、旅遊業仍然承受較重壓力,但隨著疫苗抵澳並有序開展接種,內地疫情漸受控,他預料第2季至第4季經濟復甦將逐步加快。

劉本立今(3)在出席一公開活動時,被問及如何預計澳門今年的經濟狀況。他指本澳首季經濟復甦步伐比較緩慢,中小企特別是旅遊相關行業,仍承受比較沉重的壓力。「我見到酒店入住率雖有上升,但酒店房價偏低。」又指,由於疫情反覆,「原本大家比較睇好春節市道,但係內地各地都唔主張人員外出旅遊⋯⋯特別近期我留意到嚟澳門辦年貨的內地居民明顯比之前減少咗。」

他又稱,第二、三、四季度的經濟復甦步伐會隨內地疫情得以控制、有信心步伐會逐步加快。「預計澳門今年的整體經濟可以恢復番到2019的5成,呢個係我一般的預測。」在2019年澳門本地生產總值錄得 4,346.7 億澳門元。

曾任政府政策研究室主任的劉本立又建議政府應向內地多宣傳澳門是安全城市,以及關注與旅遊相關的企業,在考慮扶持措施時要同時關注顧員的就業不足以及僱主所需。

他認為內地很多省市對澳門的防疫情況不清楚,雖然現時內地某些城市的旅客來澳或由澳返去都免隔離,「但問題係很多訊息將澳門同香港混在一齊,(內地)往往有戒心包括機構人員正常訪問活動、外出簽註都好緊。」他呼籲政府相關部門,針對內地宣傳澳門是很安全的地方。「若唔多做呢方面的工作可能會影響澳門嘅復甦步伐,因為內地客源佔來澳旅客約七成⋯⋯今年澳門經濟好唔好,好睇內地。」又指,澳門的經濟結構以服務業為主體,靠外部需求。「(若)靠海外旅客有排,香港都慢一步,最快係內地,特別珠三角。」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