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規劃」只是宣傳品? 吳國昌︰政府閉門諮詢怕添亂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9749

時間:2016年04月28日 18:18

DSC_0538_

政府表明「五年規劃」不會開公聽會,要閉門做諮詢,引起社會強烈批評。議員吳國昌認為,這份「五年規劃」並非問責文件,實際上只是施政「宣傳品」。政府不開公聽會,可能是不想太過愚弄市民,而且擔心市民會追擊部分施政問題,政府不想添煩添亂,所以決定閉門造車。

但吳國昌指出,「五年規劃」不會開公聽會違反特首崔世安在2011年頒佈的《公共政策諮詢規範性指引》。他說︰「既然目前社會指出了問題,相信崔世安都希望包裝得好好睇睇,依家要睇下佢會唔會重新考慮開公聽會。」

吳國昌認為,這份「五年規劃」實際上只是將政府過往的施政概要編集在一起的「宣傳品」,既無新意亦無內容。但這並非制作這份「宣傳品」的人辦事不力,而是他們根本無權力。他說︰「譬如劉本立,或者邊個都好啦,佢認為澳門五年之內要點樣就寫落去,得唔得啊?梗係唔得啦,佢只能根據政府過往的施政內容,不斷編摘,佢哋根本無權向市民承諾哪些政策一定要做。」只是特區政府要向中央政府交差,「話俾佢聽,我哋非常樂意跟隨國家『十三五規劃』的步伐」。

吳國昌批評,「五年規劃」雖然只是宣傳品,但是崔政府連最基本的政治倫理責都沒有。他表示,一屆政府要制訂計劃應該訂於任期之內,然而,「五年規劃」到2020年才「埋單結數」,屆時崔世安已經卸任,這份「宣傳品」的責任就落入下任特首。若到時發現有很多內容都沒有落實,又只能將責任推給「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

吳國昌表示,市民要憑這份「宣傳品」來改進澳門會好難,因為這實際並非一份會有官員問責,實質改進施政的文件。但市民仍可從中看到政府施政方向和計劃。吳國昌批評,民主政制發展在五年計劃當中,完全停滯不前,「只有循序漸進的口號,跟住乜都唔做,甚至連研究都無」。再者,輕軌全線通車無期,只稱氹仔線力爭2019試運,但澳門段卻乜都唔做,完全不負責任。

吳國昌認為,這份「五年規劃」貫徹了政府辦事浪費公帑的作風,但「如果市民真的有心有力促督政府做嘢」,亦可根據這些內容向政府施壓,推動有利社會發展的政策,從而發揮正面意義。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