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本立夠鐘退休 轉任特首辦顧問 米健接掌政研室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7303

時間:2018年06月27日 14:14

政研室主任劉本立去年曾落力推銷外地生留澳「概念」,直言「無藍咭好難留住人才」。

政研室主任劉本立曾落力推銷外地生留澳「概念」,直言「無藍咭好難留住人才」。

政府表示,政研室主任劉本立於2018年6月29日因達到擔任公職法定年齡上限而退休,由政策研究室首席顧問米健接任,並委任劉為行政長官辦公室顧問。

有公務員質疑,劉本立既然夠鐘退休,卻又隨即獲任特首辦顧問,這個似乎並不符合《公職法》規定的一般65歲上限之精神。不過,也有公務員指,政府可以再聘用退休人員,只是方式需改,當中原是實位和行政任用合同的人員,都要改用個人勞務合同聘請。

劉本立於2010年任政研室籌備辦公室副主任,2011年1月1日開始任政研室主任。期間政研室曾發表多份報告,包括「人口政策研究」、「五年規劃」等,都被公眾批評「水份太多」、「內容空泛」。

至於政府任劉本立為「行政長官辦公室顧問」的理由,是他「具有豐富的政策研究經驗」,將「協助處理政府政策諮詢事務等工作」但有意見認為,政研室這些年的表現強差人意,其研究政策和處理諮詢的工作受到質疑,但劉竟可轉任特首辦顧問負責相關工作,政府任人取態也實在匪夷所思。

另外,根據政府《公報》,米健曾於擔任中國政法大學比較法學研究院創院院長,現時除是政研室首席顧問外,亦是「海域管理及發展統籌委員會」成員,現以定期委任方式委任,任期一年。政府又指,自2010年7月政策研究室籌備至今,米健一直負責開展有關研究工作和協調調研事務等,熟悉部門管理和運作機制,相信米健的接任可保證政策研究室的工作順暢交接,以及政策研究和部門運作的連續性。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