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五年發展規劃內容空泛? 劉本立︰根據社會需要作動態調整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3765

時間:2016年09月11日 16:16

 

14303657_10153684929011431_1355583354_o_%e5%89%af%e6%9c%ac

「澳門論壇」探討特區五年發展規劃的評價和落實。對於社會有意見認為五年規劃的內容和指標空泛,政策研究室主任劉本立表示,5年發展規劃是總體的報告,不能夠包羅萬有,只能列出主要政策方向,具體細化工作由相關部門融滙到施政的安排當中。他又稱,五年發展規劃沒提及的不代表政府就不做,例如文本中沒有「山體保育」的字眼,然而,當中的環保理念已經有所包含,環境保育同發展要取得平衡,五年規劃的內容會根據社會需要而作動態調整。

行政長官辦公室顧問李雁玲表示,政府有定期和非定期的工作會議以監察五年規劃的落實情況。同時亦會建立第三方評估機制,透過民間角度來評估具體執行情況。她認為,將民意更好地與政府評鑑機制對接,並適時調整目標,更切合社會發展和民意要求。

理工社會經濟與公共政策研究所博士呂開顏表示,五年規劃制訂的目標非常長遠,政府需要多聽民意和專家意見,不斷檢討完善規劃的落實情況。他又說,官員只有權力而沒有責任,社會難以前進。然而,政府花很多時間和資源培訓官員,若草率處理不作為的官員,亦是對社會不負責任,他認為,施政和民意之間要取得平衡。

經濟學會副理事長曾澤瑤則表示,五年規劃的終極目標是要改善居民的生活質素。他認為,有很多施政內容雖然沒有寫進五年規劃的文本當中,但「無寫都係要做」。他又稱,政府計劃引進第三方評估機制,是希望加強監督落實規劃,從而給予市民信心。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