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圖工程今年內可招標?文化局未能確定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9545

時間:2021年01月20日 18:18

位於塔石廣場對面的舊愛都酒店將設建為新中圖。

文化局局長穆欣欣今(20)稱,新中央圖書館興建計劃,至今收到超過 730條市民意見。爭取盡快完成分析,再進入下一階段的選擇設計方案。至於今年內能否為新中圖工程招標,她則表示要視乎設計方案深化以及計算成本的時間。又指「希望趕到進度」可以按預期於 2025年完成新中圖。

穆欣欣表示,局方亦邀請了圖書館領域的專家為新中圖計劃給予意見。結合了專家及市民的意見,經初步分析,大部分意見關注新中圖設計、周邊配套設施、功能和館藏等。當局正結合專家的專業意見作總體分析,希望可以盡快完成分析工作。又指,建設新中央圖書館會著重環保節能,並會嚴格控制工程成本。

文化局局長穆欣欣

政府原計劃改建舊法院為新中圖,當中設計判給費約為 1,868萬。其後政府改變計劃,決定保留舊法院大樓原貌,留予司法機關使用。政府曾表示已給付設計費的四成但接續未需要支付。最終新中圖落戶舊愛都酒店,同時使舊愛都酒店免於被拆卸的命運。去年文化局花費72萬邀得荷蘭、芬蘭、愛爾蘭及瑞士四個國際團隊交來新中圖的設計概念方案。

問及今年內可否為工程招標,穆欣欣表示,完成分析意見後,局方會在四個國際團隊交來的設計概念方案中選一個。其後還要與設計團隊討論如何深化方案以及計算相關建築成本,才可以進行招標工作。「要睇後面嘅進度,因為選完(設計方案)之後仲有設計如何深化……建築成本的計算。」又指新中圖按預期計劃大概2025年落成,「希望趕到進度」。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